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惠安县设施农业提效增收 农活少了收入多了

qz.fjsen.com 2013-06-27 11: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施肥浇水一体化管理

设施农业是具有一定设施,能在局部范围改善或创造环境气象因素,为植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而进行有效生产的农业,它主要包括设施果树、设施蔬菜和设施花卉三大类。

“设施大棚属高效农业,只有上了规模才能有高效益。有了规模,才能形成市场,吸引客商;有了规模,才能形成品牌和知名度。”顾叶佳介绍,利农公司在惠安有1500亩蔬菜基础,另有3000亩在泉港区。

种蔬菜,自然离不开施肥和浇水。顾叶佳指着一处管道接口称,公司采用施肥、浇水一体化管理,何时施肥浇水,多少量……通过程序化设置,再通过地下管道输送到蔬菜根部。

“水肥一体化,提高科技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惠安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安设施农业不断深化“五新”技术,规模优势初步显现,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生产模式,推广面积已达1万多亩。

推广大棚种植有补贴

走合作化道路,也是设施农业的一大特点。记者了解到,我市实施设施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呈现出“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订单农业”等多种联结农户利益的经营模式,如惠安县目前较具规模的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企业有40多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3家,年销售总额超过15亿元,带动农业基地10万亩以上,带动农户11.5万户。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我省设施农业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去年印发了《关于金融业支持设施农业发展的八条措施》,要求金融机构开辟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对设施农业企业贷款实施标准化、专业化、简约化的贷款审批流程,灵活设定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实施“限时服务”和“阳光办贷”制度。

“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惠安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县对种植大户新增连片承包耕地30亩以上的,按实际承包面积每亩给予奖励100元,对组织引导农户流转的村集体给予一次性奖励每亩50元。对新增设施大棚规模经营,集中连片安装标准化钢架大棚或规格化竹架大棚达5亩以上,并配套遮阳网或防虫网的种植大户,钢架大棚每亩补贴1000元,竹架大棚每亩补贴300元。良好的激励措施让惠安的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并入选我省第二批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创建县(市)名单。

设施农业助农致富。据了解,2012年惠安实现农业生产总值38.21亿元,实现农民人均收入12307元,比2009年增长40.84%。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