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创新实践增活力 安溪县打造茶乡特色党建品牌

qz.fjsen.com 2013-06-28 17:0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安溪县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在下基层活动中围绕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努力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的茶乡党建品牌,在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过程中提升服务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能力和水平。今年2月27日,省委组织部领导到安溪调研,充分肯定该县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探索出的村干部异地挂职锻炼、村企共建以企带村、茶产业链党建、创新设置推动非公党建提升等经验做法。

“异地挂职锻炼”全省推广

安溪县境内多山,内外安溪地理条件差异较大。长期以来,该县各村的发展一直呈现不平衡的局面,村干部的发展理念、工作能力、管理方式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

为了给村干部提供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学习榜样,帮助他们在短时间内理清发展思路,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子,该县从创新教育培养模式入手,从2007年起在全省率先推行村干部异地挂职锻炼机制,分期分批安排村干部到先进典型基地村挂职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让他们直接参与先进典型基地村的各项工作,在挂职实践锻炼中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学习经验、增长才干,在沟通交流中优势互补、互推互促、共同提高。

2月27日,省委组织部领导到安溪县检查调研,对实施村干部异地挂职锻炼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该县认真总结提升。3月26日,安溪县委出台《安溪县深化拓展村干部异地挂职锻炼机制十条措施》,在精选挂职基地、拓宽选派范围、灵活安排时间和深化挂职成果等十个方面进行专门部署。

村干部异地挂职锻炼推行以来,安溪全县共派出190名挂职锻炼村干部。他们回村后先后落实发展项目420多个,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108期,共培训4800多人次,农民平均增收900元,村集体平均增收3.1万元,培养后备干部258人,发展党员242名。3月13日,在全省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动员部署会上,省领导提出在全省推广实施该县村干部异地挂职锻炼的经验做法,4月份全省首期共选派172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挂职锻炼,反响良好。

村企结对共建美丽乡村

三安光电投资7000万元,与湖头镇山都村共建“幸福小镇”,打造农家观光旅游景观;盛世三和投资100多万元,为芦田镇石盘村建设农村饮水工程、角落公路、垃圾收集点;英发工艺等企业捐资30多万元,支持经岭村建设文化广场……

如何让一批有实力且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在充分征求意见并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安溪县积极探索“村企共建、以企带村”模式,建立“四联四共”工作机制,即党建联抓,堡垒共筑;产业联建,经济共赢;人才联育,素质共强;实事联办,民生共促,推动企业资金、技术、人才、文化等入村,各村组织、制度、土地、劳力等兴企,架起一座“村企共同发展,党建共同进步”的“双赢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成功引导31家企业参与共建,新上项目85个,实现产业转型升级37例。“村企共建”不仅增强了村企互信,而且为村民带来了实惠,更为企业优化了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