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加快二次创业 石狮垃圾污水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

qz.fjsen.com 2013-06-28 17:0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位于石狮市东茂沟老干中心段的石狮市中心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回用冲刷点,从去年10月31日通水调试至今,冲污效果越来越明显。每日4万吨的尾水将黑臭的淤泥冲刷殆尽,水清见底引雀鸟来栖。作为“水尾城市”的石狮内沟河终于有了清淤活水。

与晋江、泉州等周边县市不同,三面环海的石狮无江河水系的自然地理环境,决定了石狮无法利用自然水系来对内沟河实施生态调节;加之受跨流域污染的影响,石狮市区内沟河、农村溪流承载着巨大的环境压力。为解决城市生活污水问题,早在2007年,石狮就投运中心市区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扩建工程于2010年投运,使中心市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10万吨,目前满负荷运行。

此后,石狮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永宁镇污水处理厂也相继建成投运,使全市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提升至13万吨,祥芝、鸿山、锦尚三镇部分生活污水也纳入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处理,生活污水处理量达到11万吨/日,其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及实际处理水量,均居泉州各县(市、区)第一位。

与此同时,石狮大力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加快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实施农村连片整治、重点排水户污水收集管道改造等,污水收集率、处置率得到明显改善。

尾水回用,可谓是一举两得。作为城区内沟河治理的一项重要策略,中心市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回用冲刷工程于去年10月份投入使用后,既实现污染零排放,又可解决城市内沟河无活水冲污的问题,污水处理厂10万吨/日尾水可全部回用于冲刷河沟。继东茂沟冲刷点建成后,东沟泰马桥段的尾水冲刷点也在抓紧建设中,9月底前将实现通水冲刷河沟。

“污垃”工程即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是城市环境污染整治的“两条腿”,石狮在生活垃圾处置方面同样敢为人先。石狮市生活垃圾焚烧综合处理厂于2008年11月全面建成投产,是我省首家以BOT方式投资建设与经营管理的垃圾处理项目;该企业也是全省唯一采用异重循环流化床焚烧技术、唯一垃圾焚烧处理热电联供和唯一配置完整垃圾分选工艺的企业,设计日处理垃圾能力1600吨。采用热电联供技术是石狮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的关键,该厂对垃圾焚烧处理产生的电能并入国家电网,产生的蒸汽供给周边漂染、水洗企业。目前,石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林恩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