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展现回族风情特色 永春南美回族村魅力初显

qz.fjsen.com 2013-07-22 11:2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南美村的建筑别具民族风情

进入永春县东关镇南美村,带有回族特色的建筑让人印象深刻。据介绍,今年以来,在永春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美村被纳入县级“美丽乡村”。该村以“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强村福民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管理民主和谐美”为宗旨,围绕“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展现回族风情特色”的建设主题,对旧村进行改造。

南美回族村位于东关镇东北部,全村幅员3平方公里,依山傍水,生态良好,民风淳朴,有回族历史积淀的优势。村该是永春现有的两个少数民族行政村之一,回族村民有606人,占全村人口的72.5%。

日前,记者在南美村采访时看到,入村大门就散发着浓浓的“回味”,村名“南美回族村”分别用汉字与回文标注,并有金色莲花纹装饰,柱顶上的“新月”更是相得益彰。而在新村建设中,穹顶、S形尖拱、特色花纹等装修细节都凸显回族居民建筑特色。据村民介绍,他们的先民迁到这里已经500多年,生息繁衍了二十几代人。

以前南美回族村离镇区较远,交通不便,村庄基础建设投入相对较少。今年以来,南美村被纳入县级“美丽乡村”,经过半年的新村建设,现已初显“民族风情型美丽乡村”的魅力。在建设家乡的进程中,村民涌现出极大的热情,村党支部也发挥模范作用。该村支部书记夏燕军、支委林传达放弃在泉州、惠安等地的生意,连续两个多月奋战在工地第一线;村民夏良椿免费为施工队提供住宿房间;老党员林培钦主动担任工程监委会主任,全程参与,跟班作业,确保工程质量。村民说,村子漂亮了,老百姓住得也开心。高速通车后,出口距离村庄只有一公里左右,交通方便,吸引游客来,还会带来经济收入,大家都很支持。

东关镇党委书记蔡国良告诉记者,该镇以新村建设为契机,加强项目运作,策划生成溪滨休闲中心、回民公园、村庄绿化、小流域整治、特色经济发展等项目。新村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村民得到实惠,在做好旧城改造的同时,南美村的新村建设有效地与发展农村特色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大力发展芳香樟、油茶、速生林等特色产业,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新的致富途径。同时,加强与旅游部门的联系,按照省乡村游经营单位的“三星级”标准,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力争通过相关考评,纳入省市乡村游线路。

(记者 周长锋 通讯员 康庆平 冯媛媛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