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重启灵山沟截污改造 拆除水沟加盖将是重点

qz.fjsen.com 2013-08-06 17:17  吴汉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狮重启灵山沟截污改造

自八七路至石灵路段进场动工,拆除水沟加盖将是重点

东南网8月6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吴汉松)昨天,石狮市政部门向记者证实,石狮市今年水系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之一灵山沟(八七路至石灵路)截污改造工程已于近日完成招投标,工程施工队伍已经进场动工。此举标志着灵山沟改造的再次启动。此时距2011年4月灵山沟上一处改造沟段自八七路至西环路段的改造完工已时隔两年多之久。

城西内涝罪魁

上月14日下午,今年第七号台风“苏力”带来的暴雨致石狮城区多处路段大面积积水。其中,八七路汇龙酒店一带积水最为严重,沿街店面几乎进水。所幸暴雨过程不长,市政排水及时,未酿成严重后果。分析内涝原因,毫无疑问直接的罪魁是灵山沟——在城区其他排洪设施在暴雨时分努力往下游排水时,灵山沟内的水却漫出沟墙,往路面上淌水。

这一幕情景让人不能不联想到四五年前。2008年和2009年,石狮城西发生了两次台风期间暴雨积水内涝事件,皆因灵山沟排水不力引发。与今年不同,那两年暴雨持续过程更长,内涝积水十分严重,八七路、南洋路有大量店面进水。尤其是2009年的那次内涝积水,狮标积水有成年人齐膝深。那两次积水内涝的教训,也使得灵山沟改造成为了城区防洪排涝系统建设工程之一。

加盖利少弊多

灵山沟又称“四米沟”,水沟宽仅4米,与城区其他排涝内沟河相比要窄许多。“窄”是灵山沟排水不力的一个因素,但更主要的因素是,灵山沟相当一部分沟段被人为加盖了,导致市政工人对沟体的正常疏浚无法进行,沟体淤积严重,蓄水、排水能力因此大幅度下降。

2009年,石狮市结合防洪排涝和近海治污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对灵山沟的截污改造。改造之前,市政部门调查灵山沟加盖情况发现,全长3.5公里的灵山沟,被人为加盖沟段达2/5。2009年至2011年,灵山沟自西环路到八七路段改造期间,又发现有人私自对其他沟段加盖。

对灵山沟加盖是群众的自发行为。这样做的理由是“眼前的民生”——由于大量生活污水排入灵山沟,每到夏季水沟两侧恶臭难闻,加盖是为了防臭。然而殊不知,这样做的后果是给自身埋下了防洪安全隐患,也给城市水系环境治理造成了巨大的困扰。

掀盖更利民生

灵山沟(八七路至石灵路)截污改造工程将拆除这一段的全部水沟盖板。这样做的主要理由是确保城市防洪安全,而安全是最大的民生。

即使不从“大民生”的角度上看,灵山沟(八七路至石灵路)截污改造工程拆除水沟盖板也是对周边群众有利的。此前完成的灵山沟自八七路至嘉禄路段改造,已给出了令人信服的效果。这一段全长393米的沟段,原水沟加盖达200余米。经过灵秀镇做工作,200余米盖板全部拆除。市政部门对沟段两侧的生活污水全部进行了截污分流,生活污水不再直排水沟,沟边异味已不明显;同时,还铺设了沟边道路,架设了路灯,加强了绿化,甚至人性化地架设了数座桥梁,方便水沟两侧群众往来。从群众最直观的感受来看,改造后的环境也明显优于改造前。因此,接下来灵山沟自八七路至石灵路段的盖板拆除工作,周边群众理应给予支持配合。另悉,相关部门还将对灵山沟下游加盖沟段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