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视力下降心理紧张 谨防“暑期病”听专家怎么说

qz.fjsen.com 2013-08-19 14:52  蔡巧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视力下降、肠胃功能紊乱、开学前心理紧张…… 谨防“暑期病” 听听专家怎么说

东南网8月19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蔡巧燕)暑假接近尾声,家长们有没有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以下情况:一直沉迷于手机游戏或者电脑游戏;晚上贪玩睡眠不足;一直躲在空调房不出来活动……如果出现这些现象,那么你的孩子可能会得“暑期病”。

暑期病,是指学生在暑假期间因过度娱乐和生活不规律而引起的一系列身体或心理问题,例如:视力下降、肠胃功能紊乱以及开学前心理紧张、焦躁等。

暑期沉迷手机电脑

未成年人眼病高发

晋江市医院眼科门诊前,有不少人等待就医,等待的近十人中,就有3个是小朋友。13岁的辉辉由妈妈带着来眼科验光,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暑假过了一个多月,儿子经常在空调房里玩游戏。“前几天的一个晚上,一家人看电视,我发现他居然不坐沙发上看,要另外拿个椅子坐到前面才看得清,今天有空就带他来看看是不是近视了。”验光结果显示,辉辉近视左眼100度,右眼75度。

晋江市医院门诊部副主任、眼科医师林水龙告诉记者,七八月份是眼科患者就医的高峰期,主要是未成年人。“眼科门诊的高峰期是每年放暑假的第一周和暑假结束前的那一周,最多的时候,眼科门诊一天有120多个患者,其中四五十个是未成年人来验光。”林医生告诉记者,当天他看的病人中,1/3是未成年人。而这些未成年人的眼部问题除了近视、远视、散光、斜视等视光类眼科问题外,还有结膜炎、干眼症等眼表疾病,而这些眼部疾病的重要原因是电子视频终端产品的使用。

林医生说,长期沉迷于电脑、手机屏幕,热量辐射到眼睛,造成泪液的过度挥发和分泌量减少,也就造成了眼干、眼涩等症状,容易导致干眼症。

“暑假时期,家长要控制孩子盯着屏幕的时间,多进行户外运动。”林医生建议。

空调开得低

孩子易感冒发烧

七八月份,晋江市医院儿科门诊外,经常挤满人,其中大部分的孩子是因为发烧感冒。

晋江市医院儿科医生苏翠敏介绍,儿科门诊一天就医的患者有150多人,其中七八十个都是感冒发烧,“主要是由忽冷忽热造成的。”苏医生建议,空调不要低于26℃,“这样与外界的温度相差没那么大,孩子着凉的可能性就小。”

暑假期间,若没有家长监督,很多孩子会出现饮食不规律、过度食用冷饮等情况。苏医生说,每天都会有几个孩子是因为饮食问题造成消化不良、肠胃功能紊乱等问题来就医。“晋江的家长还是比较重视孩子的饮食问题,管得比较严,但是除了监督孩子,避免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外,还要注意食物是否过了保质期,毕竟夏天食物易变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