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记者“卧底”QQ自杀群:因厌世聚集 听不进劝解开导

qz.fjsen.com 2013-08-23 08:3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专家说法 完善自杀干预机制

针对网络上青少年“相约自杀”的事件,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之所以会“相约自杀”,“反映出这些轻生者大多内心不坚定,有孤独、恐惧的心理,因此借助网络征集自杀同伴,互相壮胆。”彭澎说,产生自杀倾向的主要原因,则是现代社会的成员容易产生焦虑感、抑郁感,他们对生活、感情,甚至对整个社会都产生了失望感。

彭澎表示,要预防“相约自杀”,就要预防个人产生自杀念头,应通过多种教育方式,让大家学会珍惜生命。“此外,及时发现和干预是关键,对于自杀,我们社会需要有一个完善的防范机制。”

相关报道

广东警方:关闭一批自杀群

去年在浙江等地也发生过“自杀QQ群”里网友相约自杀身亡的事件,有身亡者的家人将腾讯QQ告上法庭,之后,腾讯QQ关闭了一批“自杀QQ群”。据广东《信息时报》报道,东莞网友烧炭自杀事件后,此前一批较为活跃且比较出名的“自杀QQ群”都已被警方关闭,而现在这些讨论自杀话题的QQ群,多数是新成立的。

此外,广州警方有关人士表示,针对自杀网聊群的情况,如果网友只是散布相约自杀的信息,但没有作出实质行为,警方并无法律依据可以对其进行处罚。该警方人士说:“假如有人报警,举报的QQ群不是本地的,我们会移交给当地公安机关处理。属于本地的,我们也要看网友有无实质自杀行为。”

网友评论

尽早取缔不健康网络

早报报道昨日被泉州网、新浪、腾讯等众多网站转载,不少网友发表评论。

网友“温暖旳怀抱”:死的勇气都有,为什么没有生的勇气呢……

网友“金玉满堂”:人不能太自私了,父母把你们养大,那么容易吗?你们说死就死,有没有想过父母的感受,以为死就能解脱吗?

网友“亦偌蓝莲”:人生就是有起伏跌宕,轻言放弃生命的人是对自己的不负责,白来世上走一遭。

网友“豆豆你”:悲哀啊!再也不能这样了,应该尽早取缔那些不健康的网络或网络群啊!

网友“七箴”:希望大家多多珍惜生命,没有谁的生活里没有悲苦,所以看开一点,死了,便什么都没了,只有努力活下去,才有获得幸福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