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老有所乐 多种措施促进社区与家庭联动让老人幸福

qz.fjsen.com 2013-08-23 16:3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举措】

三千个老年活动中心,构筑“心灵之家”

为了让老人生活得更惬意,我市多个部门联手,多管齐下,特别是多方筹措资金,建设了3000多座老年活动中心,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提供了好去处。

“百村百座” 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为了让老年活动中心更规范、发挥更大作用,2010年老体协年会倡议,建设百村百座老年活动中心。此倡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百村百座老年活动中心被列入2012年至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该项目计划五年内建100座老年活动中心,平均每年建20座,每座活动中心均配建门球场、气排球场、地掷球场。每座活动中心的建设资金由市财政、承办建设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市老体协各负责20万元,土地由承建村负责无偿划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设42座老年活动中心,建筑面积41202平方米,今后的3年内预计再建60座活动中心和配套场地。

在资金方面,“百村百座”的建设获得了各方的支持。2012年已验收的20座老年活动中心,投入资金3417.8万元,其中来自社会筹集的资金就有2000多万元。有来自各级党政的支持,有企业的捐助,有港澳台胞、侨胞的捐资,有村民的贡献。洛江区柏山村赖新财捐资120万元建设村老年活动中心;永春县花石村、太平村两个老年活动中心的芳名录一笔笔地记载着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的真情关爱;安溪岩前村外出经商务工的青年人每年春节回家都为老年人捐资。

各地自筹自建老年活动场所

“‘百村百座’的意义不仅仅是建立百座老年活动中心,而是由此来推动各地各村活动中心的建设。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掀起了自筹自建的热潮,社会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风气已然形成。”市老体协主席林大穆表示,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已从组织扶持,向自筹自建的方向转变。

惠安县螺城镇溪南村拿出11亩宝贵的土地,村支书柯建伟带头捐资20万元,总投入460万元建成了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老年活动中心;永春留安社区当时社区没有土地,老年人自己组织劈山造地建场地,建成门球场、地掷球场、气排球场。

据统计,这两年晋江自建了37座老年活动中心,石狮20座,南安17座,鲤城10座,惠安17座,建筑面积79541.8平方米,总投资19548万元。

不少老年活动中心纳入美丽乡村计划

永春蓬莱村老年活动中心与锦绣公园连成一片,风景美丽如画。老人在活动中心打牌打球、吹拉弹唱、读书看报之余,还可以到锦绣公园散步。“每天吃饱饭就玩,这样的生活真幸福!”刘淑华老人笑开怀。据悉,蓬莱村把老年活动中心跟美丽乡村建设紧紧结合在一起,村支书黄志国自己当“监工”,在3个月内高质量地完成了老年活动中心建设。

随着泉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不少老年活动中心已纳入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及美丽乡村的建设规划中。惠安县的溪南村老年活动中心从一开始就纳入美丽乡村建设,总占地1300平方米,设计独特,周边配备齐全;德化县丁溪村在新城建设时,预留一处好地段建设老年活动中心,方便老年人就近就地活动。

今后,老年活动中心建设有望纳入各县(市、区)的新农村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城镇化进程的规划中,统一部署,统一建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