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老有所乐 多种措施促进社区与家庭联动让老人幸福

qz.fjsen.com 2013-08-23 16:3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思考】

他们的今天是我们的明天

林大穆表示,在步入老龄化社会和出现空巢半空巢的新情况下,老年人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老年人的健康、快乐、长寿,不仅仅是老年人本身受益,而且能推动整个社会以及每个家庭健康、和谐、进步。他表示,老年活动中心不仅要成为老年活动的阵地,也要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社会进步的重要阵地,要努力形成全民健身老年体育队伍走前列的社会氛围,形成老中青少同乐、构建健康和谐社会的新局面。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善待老年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的未来。社会、家庭要给予老人足够的关爱,要把‘为老服务’提上日程,这是社区服务的发展方向。”华侨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博士郭荣茂认为,由于许多中青年人外出务工,居家养老比较欠缺,机构养老只是少数老年人的选择,大部分老人更愿意居住在家中,因而,社区养老的重要性凸显。社区要与家庭联合起来,积极给老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让他们参加更多社会性的活动,获得更多的存在感和幸福感。同时,老年人的家庭成员也要多和老人互动,常回家看看,才能打消老人的孤独感。

泉州市社科联主席吴少锋说,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步伐较快,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而且老年人口的数字每年都以3%以上的速度递增。中国老龄人口的特点与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不一样,许多中国人是未富先老,社会保障滞后,特别是农村的老人占比大、收入低、文化低、素质低、保障低,空巢和失能困难老人多。政府和社会应该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到农村老年人的身上,除了在精神上给予关怀外,还应该在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生活保障上给予支持。而城市的老人与农村老人不同,他们收入比较高,文化层次也比较高,他们更需要的是精神层面的服务,比如有组织的休闲娱乐活动等。许多老人经过几十年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应该好好发挥他们的余热,让他们为经济发展、少年儿童成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