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便民信息 > 正文

9月起火车票改签发车后不能退 代售点无法退改

qz.fjsen.com 2013-08-28 09:1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9月1日起火车票改签发车后不能退 代售点无法退改

本报讯 (记者 张君琳)9月1日起,火车票将实现全国通退通签业务,即旅客退票和改签由原来的开车前“哪买哪退”或乘车站办理,改为在开车时间前,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昨日,记者从福厦高铁泉州站获悉,该站的15个代售点无法办理票务退改,而且改签的票发车后也不能退。

代售点无法办理退票

记者昨日从福厦高铁泉州站获悉,目前通过泉州站乘坐动车的旅客人数平均每天在1.2万人左右,而每天退票的数量有300余张。

继实行全国联网异地购票之后,此次新规对办理退票的地点也进行了放宽,原来旅客退票和改签在开车前办理时,都须到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办理,今后到任意一个车站都可以办理。福厦高铁泉州站下属泉州市有15个代售点,但代售点并未列入此次可办理退改范围,因此仍无法在代售点办理改退手续,而且在代售点购票所支付的购票手续费,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时也不予退还。

不同购票方式退票方式不同

目前铁路的售票方式主要有网络售票、窗口售票、电话订票、自助售票以及代售点售票几种方式。通过网络购买的票,开车前2小时可通过网络直接办理退票手续,否则须取票后,发车前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电话订票若在24小时之内没有到车站取车票,预订将自动取消;窗口购票、自助售票和代售点售票,都须持票到车站售票窗口,才能办理退票手续。

根据方案规定,旅客在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的,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收取票价20%退票费。因此退票越早,退票费收取得越少。比如,从泉州站到上海的动车票价为400元,如果在开车前不足24小时退票,则需要支付80元的退票费用。

持有效证件方可退票

需要注意的是,乘车人办理退票手续时,还须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进行办理。如果是帮人办理退票,代理人须同时提供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和乘车人二代证复印件,车站方会受理。

另外,目前一张车票可以办理一次改签。如遇特殊情况,改签车票需要退票的,开车前,改签的票可以办理退票;开车后,改签的票将不能办理退票。比如,一位乘客购买了8点的动车票,因故改签到9点的趟次,后又因其他情况,需要办理退票。如果乘客在9点前办理退票,则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后就可以办理退票,如果在9点发车之后,则不能办理退票手续。

网络购票退改较便捷

新的退改政策的实行,可以充分利用运力资源,增强购票计划性,避免出现有的站点一票难求,有的站点却出现空乘的现象,尽可能地方便旅客出行。

据统计,从泉州站出行的旅客中,有一半通过网络购票,这也将成为今后旅客购票最为普遍的方式。网络购票既可以让旅客提前了解动车时刻表,根据已售票务情况选择趟次出行,及时调整出行计划,而且退改方式也较为便捷,在发车前2小时通过网络操作即可实现,电子支付方式也比现金支付更快捷,又可以节省不少在车站等候的时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