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黄田老支书陈其伟先进事迹 深夜加班倒在岗位上

qz.fjsen.com 2013-08-29 08:34  陈丽娟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无私助学,当“和事佬”,

村民回忆支书一件件往事

黄田村里,关于陈其伟的好人好事实在太多。村民陈秀玉阿婆回忆,10年前,儿子考上大学后,没钱读书,老支书二话不说,立马掏出3000元,嘱咐她千万不能让孩子辍学,“哪里去找这么无私的村支书”。

老人协会会长陈章英说,村里原来的小学特别破旧,一下雨就漏水。也是在老支书挨家挨户征地的努力下,新小学才能建起来。说来也巧,新小学建好第二年,一次台风后,原小学就轰然倒塌。

还有一件事让村民陈振春印象深刻。10多年前,村里一男子入赘到隔壁的仙游东坪村。谁知,那人一喝酒就爱发脾气,还打老婆。当地镇村部门多次协调无果。那人的岳父找到陈其伟,让他帮忙调停。说来也怪,那男的跟陈其伟谈了两次之后,果真收敛了许多。

岳父一家很感激,送了当地200多元的土特产给陈其伟。百般推辞后,陈其伟只好收下礼物。后来,那年临近春节时,陈其伟特地让当时有摩托车的陈振春载他到东坪村,找到那家人,留下300元红包,把土特产的人情还了回去。

在陈振春看来,老支书还是个很有魄力和魅力的人。就在准备建朝阳公路那会儿,陈其伟发动村民捐款,一上午,就有4万多元的收入。那时,一般人工资也就500元。而同样是修路,隔壁村捐款却很难推动。

女儿落榜,他顾及不暇,

女儿未嫁,他偷偷关心。

只是,对于家庭,陈其伟亏欠得太多。一心只顾工作的他,家里的老房子前几年就倒塌了,4个孩子一直寄住在姑姑家,陈其伟自己则搬到了村部值班室。

小女儿陈小敏说,父亲话比较少。自她记事起,父亲总是早出晚归,他们兄妹也曾心生怨言,在父亲的心中,村里的事,永远是最重要的。哪怕是她发高烧,或是一向成绩优异的姐姐高考落榜,他都无暇顾及。

长大后,听到村民们的评价,她们渐渐懂得父亲了。她说,爸爸其实是个孝子,每天,不管工作多累、多晚,他总要去看一下奶奶,聊上几句,再回村部值班。她也曾偷偷听到爸爸问姐姐的同学,为何姐姐还没找对象,他其实很担心。

去年5月,受朋友邀请,小敏难得和爸爸一起到湄洲岛玩了一趟。本来打算邀父亲一起拍张合照,平日里少跟父亲交流的她,最终没有吭声。不承想,这一遗憾再难填补。

至今,他们全家都没拍过一张全家福。而去年起,4兄妹凑了钱,翻建家里的房子。房子才建到一半,本来打算干完这一届就退休的陈其伟还笑称:到时候他就可以坐在院子里打打球、享享清福了。

可是,这样的清闲日子,他永远也不可能等到了。

陈其伟语录:

如果哪天我退休,不当村支书了,村民们见到我还会笑笑打招呼,我就心满意足了。

做事要有耐心。只要群众想办的事能办成,我们跑个10趟,甚至是100趟,也是值得。

陈其伟设下“三不一必须”的规定:村干部不设单独办公室,村干部参与公益建设不拿一分补贴,村干部电话费不报销,村干部必须无偿为群众代办各项审批手续。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