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开学了教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家长要担起责任

qz.fjsen.com 2013-09-03 10:27  庄奕烨 叶碧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学了 教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郑渊洁建议开学第一课教孩子防性侵,多数家长支持;一线老师建议,家长要担起责任,教孩子学会防范

东南网9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庄奕烨 叶碧玉)新学期来临,第一课给孩子们讲什么呢?日前,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微博中建议,由教育部和央视联合举办的“开学第一课”,应对全国小学生进行防性侵教育,一节课就够。对此,相关部门回复,节目内容已经确定,来不及采纳这个建议了。不过,开学第一课是否要给孩子讲防性侵这个话题,却引起广泛讨论。

在性侵幼儿案件频发的今天,如何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开学之际,海都闽南《教育周刊》采访了常泰街道办事处、黎明职业大学、泉州幼儿高等专科学校、第二届国际青少年夏令营德国领队等专家和学者,推出本篇报道,希望孩子学会保护自己,希望家长加强教育负起责任。

□给孩子提个醒

1

遇到熟人

也要有防范意识

今年6月,泉州鲤城区常泰街道办制作了6000多份《幼女防性侵手册》,在辖区的中小学内分发,还在常泰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居民、儿童及外来流动人口常出入的地方分发。

上周,记者在常泰街道办事处看到这份手册,从中截取一些信息,希望能帮到家长及学生。

●频发地域

城乡接合部、边远农村、留守儿童聚集地。

●常见主体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与媒体发起“儿童性侵害调查”显示,性侵案中八成为熟人作案,其中公职人员占45%,年龄超43岁者近七成。有网络调查称,在性侵主体中,个别老师、个别公职人员、个别老人最危险。

●频发原因

受害人年龄小,自我防范意识差。

监护人未尽到监护责任,导致监护失控。

受害者及监护人法律意识淡,认为遭性侵“丑事”不能张扬。

●犯罪主体

犯罪主体缺乏文化知识,自控能力差,易产生歹念。

未成年人犯此罪主要受“黄毒”影响。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