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工艺制品产业:加快从传统手工业向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2017-10-31 07:35:23 潘贤利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颜财斌)在当下加快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福建省已将工艺美术确定为十大主导文化产业群之一,明确了工艺美术产业融入现代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途径,强调发展传统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探索传统工艺美术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转型、发展之路。根据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可以看到,在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以及当地政府的不断引导和推动下,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从传统手工业向文化产业转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惠安雕艺产业是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的产业集群之一,目前,该产业正加快转型提升步伐,强化雕艺产业文化含量,构建“点、线、面”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据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郑文良介绍,根据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要求,该联合社不断引导企业走“工艺美术+现代设计”的发展路子,开发与手工文化相关的各种产品,将工艺制品产业打造成新型文化业态。鼓励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时尚、文化、日常生活化方向进行创新设计,进行跨界融合,创新求变。从2016年开始,就重点推进惠安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

11月9日至12日,“2017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将在惠安县举办,据惠安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黄永群介绍,该博览会将有力推动包括影雕在内的雕艺产业的发展,届时,雕艺文创园还将“搭建三个平台,实现一个目标”。包括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主要为雕艺产业贸易提供服务;中外雕塑家交易平台,为产业创新创造服务;文化旅游平台,为打造4A级旅游景区服务;目标是争取实现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在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的引导和推动下,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大师开发与手工文化相关的各种产品,将工艺制品产业打造成新型文化业态。在惠安,走进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蒋清兰的工作室时,满墙满眼的荣誉证书映入眼帘,由她创作的作品《悟》《海的女儿》《惠女之窗》等屡获大奖。基于对家乡和“惠女”的情结,她创新作品表现手法,结合现代艺术元素,把惠安石雕文化、惠安女风情等特色元素融入作品中。另一位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石雕传承人张秋霞介绍说,在公司年轻人的影响下,她从去年开始就尝试通过网上直播方式卖作品,在直播时,她与大家分享真实的故事,现场讲解影雕技艺等,在首次直播时,5件作品就卖出了4件,现在她都会定期通过网上直播,不仅是为卖产品,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能现场感受影雕这一独特技艺及文化。

蒋清兰与张秋霞多次提到了学习,她们不断到高校进修并积极参加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等部门举办的新工艺、新技术推广培训等,提高自己的水平。

其实,在这一转型过程中,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也在不断加强产学研结合,探索“工艺美术+现代科技”的发展模式,利用高校、科研机构科研优势,以生态环保为原则,在陶瓷、雕艺、香制品等领域探索、研究材料合成、改性、染色等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伴随着知识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市场经济的迅速转型,包括惠安雕艺在内的泉州工艺美术产业也面临着新市场、新需求、新理念的挑战,转型升级已经刻不容缓。”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郑文良说,近年来,该联合社不断地推进泉州工艺美术产业的产学研发展。比如,今年7月份与华侨大学共同成立的华侨大学泉州工艺美术研究院,就是校地、校企紧密合作的典范,将有力推动泉州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与振兴,促进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泉州市独具特色的工艺美术发展格局。

进入专题>>>聚焦“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