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华夏匠人APP上线 推动“工艺美术+互联网”深度融合

2017-12-27 18:03:36 潘贤利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华夏匠人泉州工艺美术交易与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东南网1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颜财斌)由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和南威软件集团合作,联合打造的集“宣传、交易、拍卖、众筹、知识产权保护、网上政务”等为一体的“华夏匠人泉州工艺美术交易与公共服务平台”于12月27日正式上线。

该平台聚集了众多杰出的国内匠人大师,潜心打造华夏之匠人,静守传统手工艺之美,以物动人,由手传心,致力于促进中华匠人的文化传承及发扬,让更多作品融入生活,让技艺得到传承。在发布会上,随着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知识产权中心的设立,将为华夏匠人APP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一条龙全生命周期服务,将有力推动“工艺美术+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当天下午,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洪国彬还为泉州市的工艺美术师们带来“互联网+认知与运用”专题讲座。

创新工艺美术销售新业态

促进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我们工艺美术匠人们来说,手工艺凝聚了太多前人和自己的心血,是匠人们智慧的结晶,而在时代日益发展的今天,不仅越来越多的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在工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时间中慢慢流逝,而且工艺美术匠人们的匠艺、心法、精益求精、刻苦耐劳的工匠精神也逐渐难以传承。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基于‘互联网+’的全新经济生态,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和南威软件集团联合打造了集宣传推介、交易拍卖、众筹融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功能,以传承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工艺美术文化生态平台——华夏匠人工艺美术交易与公共服务APP应运而生。”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郑文良说。

“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和南威软件集团联合打造的‘华夏匠人泉州工艺美术交易与公共服务平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精神,推进工艺美术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填补泉州市工艺美术网络服务平台空白的重要举措,对于创新工艺美术销售新业态,促进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步设立的‘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为华夏匠人网络平台提供知识产权登记、认证、维权等一条龙全生命周期服务,可确保平台正常运行,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自强希望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和南威软件集团以华夏匠人平台上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立足泉州,面向全球,创新内涵,努力做大做强网络平台。

在“互联网+”热潮兴起的当下,手工艺品交易正在衍化出更多的商业形态和模式,匠人作品的展销、匠人大师的参与、大众审美的普及“触手可及”。随着整个体系的逐步完善和线上内容的逐步丰富,无疑将给年轻艺术家和手工艺品收藏爱好者带来福音,这也预示着在线手工艺品最美好的未来。“我们希望大师们在今后从事工艺美术相关工作活动的过程中,能将工艺美术和‘互联网+’紧密结合在一起,共同推进泉州工艺美术产业的转型升级。”郑文良接受采访时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