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兼具爱心与职业素养 特教老师这样上课
2018-09-08 09:36:23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7日上午,东南网记者走进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目睹这群特教老师不一般的教学过程,感受他们的耐心与付出。

陈垂应老师(右一)正在给孩子们上体育课

“目前比较难教的是自闭症的孩子,他们语言能力、运动能力、感知能力等会差些,对老师而言是极大的挑战。”王芳告诉记者,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聋人孩子越来越少了,而以往被社会忽视的自闭症孩子却越来越多了。学校从2014年开始招收自闭症的孩子,虽然有的自闭症孩子智商也不低,但是整个教学过程却十分艰难,非常考验教师的专业性。

在学校的室内体育场内,陈垂应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体育课。残疾孩子,尤其是脑瘫孩子的身体锻炼特别重要,如果不锻炼,肌肉会日渐萎缩。当天体育课的一项内容是要求孩子们钻过两个大圈。当孩子手足无措地站在大圈面前时,陈老师首先告诉他,用脚先跨过去,孩子听不懂后,他又用闽南语重复了一遍,孩子仍然没反应。他自己亲身示范,用脚跨过去,孩子仍然无动于衷,他用手轻轻地将孩子的脚往圈内放。从语言提示到身体示范,再到直接协助,这是一个由难及易的渐变的教学过程,需要很大的耐心。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