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2019-11-09 09:16: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谈“海丝”核心区建设

“全方位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

央视记者: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近年来关于海丝主题的经贸、人文、民间交流不断走深走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动民心相通、人文交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吴贤德: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发源地和起始点,被中央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近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主动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全方位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持续打响“清新福建”和“全福游、有全福”品牌,促进经贸往来、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创新搭建多元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海丝核心区优势,于2015年,牵头广东、浙江等沿海10个省份和香港、澳门,共同建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强化人文交流统筹协调,提升交流合作效果。在福建籍华侨聚居地方、主要客源市场,设立福建文化海外驿站、福建海外旅游合作推广中心,作为展示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福建丰富且独特旅游资源、深化双方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与平台。目前,已设立5家“福建文化海外驿站”(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菲律宾、阿根廷、日本)、7家“福建海外旅游合作推广中心”(马来西亚、印尼、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新加坡、英国),实现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的机制化、常态化。

2.策划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一是办好海丝品牌节庆活动。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海丝人文交流品牌永久落户福建,目前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 “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已分别在泉州、福州、莆田成功举办三届、四届和四届。二是打造海丝文化展演展览品牌。大型舞剧《丝海梦寻》赴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以及新加坡等国际组织与国家巡演30多场,“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在纽约、巴黎、维也纳等城市展出。三是配合做好重要外交活动。《清新福建旅游导览手册》被纳入金砖会晤宣传资料,“海丝核心区之旅”等精品线路受到推崇。利用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福建日”活动,充分展示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遗等文化旅游资源。

3.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各地深入挖掘海丝文化内涵,打造一批文旅精品。加快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数字文化长廊、福州海丝国际旅游中心、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旅游综合体项目等海丝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紧紧抓住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的重要契机,全力以赴推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让更多福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保护名录。

举办海丝国际艺术节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会同泉州市,精谨细腻做好艺术演出、文化展览展示、旅游推介等各项主题交流活动,着力将本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全方位展示海丝文化魅力,讲好新时代新福建故事,深化海丝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推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