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溪: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2021-06-25 17:27:23 张锦川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5日讯(通讯员 张锦川本网记者 潘贤利)“这两三年安溪的道路加快建设,变得四通八达,大大缩短了行车时间。家门口的‘一站式’教育,让孩子不再‘四海为家’。”提起民生方面的变化,林先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流露出安溪民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大变化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近年来,安溪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书写了催人奋进、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一批造福于民的道路项目正演绎“速度与激情”,紧锣密鼓地施工中;补齐教育医疗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乡村加强环境整治,不断提升“颜值”。如今,茶乡旧貌换新颜,交通路网四通八达,这里的孩子都有学上,这里的病人都有所医,这里的环境田绿水美,生态和谐。宜居宜业之城的画卷徐徐展开,安溪仿若一条蛟龙腾空飞舞。

补齐短板 让教育像阳光一样洒在每个孩子身上

夏日的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安溪县凤山幼儿园建设工地的时候,施工工人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压路机、挖掘机来回穿梭,机声隆隆,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悉,经初步规划,凤山幼儿园规划建筑用地9.51亩,设计建筑面积13690平方米,可开设20个班,提供800个学位。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大大缓解老城区学前教育入学难的问题。

“凤山幼儿园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当前项目按照计划进度在有序推进,争取于2021年底竣工验收,并实现2022年春季开学招生。”安溪县教育局初幼教股股长陈选斌说。

安溪县凤山幼儿园新建工程只是该县抓教育补短板的一个缩影。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安溪县城区人口急剧增加,同时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学龄前幼儿增加较快,适龄幼儿入园难、入好园难的形势依然严峻,城区中小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也有待进一步缓解,成为群众的痛点和堵点。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县全面排查梳理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难点堵点痛点,结合编制“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组织对各片区内中小学起始年级学生数量和增量的测算,聚焦学前教育入学难、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进一步调整城区教育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将培文丽馨实幼分园等7个城区教育扩容项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下大力气,啃硬骨头,倒排时序,全速推进。 

随着7个城区教育扩容项目陆续投入使用,预计到2021年底城区可新增学位9000个以上。许多孩子能在家门口就近入学、入园,将有效地缓解“入园难”问题,大班额问题也能得到有效缓解,帮助群众解决了一大“急难愁盼”问题,也将为“三孩政策”的落地提供相关保障措施。

2020年9月,该县探索幼儿园合作建设管理机制,开展名园帮扶薄弱园、名园帮扶农村园和普惠民办园工作,让具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师资团队支持新建园的建设发展,如实幼与十七幼、二幼与二十八幼、培文丽馨实幼与十九幼、培文霭华实幼与七幼、十三幼与分园等成为“姐妹园”,同步管理,加快促进新建园规范发展。

据安溪县培文霭华实验幼儿园园长胡志珍介绍,该园挂钩帮扶安溪县第七幼儿园,派出业务副园长执行管理,按照市级示范园要求高标准示范引领,不仅输出人才,更重要的是输出经验、课程,在日常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与挂钩园进行结对帮扶。针对帮扶园新教师、青年教师居多的情况,该园充分调研,制定方案,通过跟班学习、活动观摩、联合教研等途径,提升新教师的专业技能,并从一日保教常规养成教育、集中活动的有效组织、区域游戏的开展、课题研究等进行全面指导,使七幼的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大幅度提高。在帮扶过程中,双方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彼此都收获着成长的喜悦。

“通过名园引领帮扶弱园,先进带后进,共奔优质路。”安溪县教育局初幼教股副股长林汝梅介绍,安溪健全优质资源辐射帮扶机制,充分发挥优质园在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科学保教等方面的辐射引领作用,通过辐射带动形成燎原之势。

教育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安溪县教育局局长高志强表示,安溪聚焦城区学位不足、入园难、大班额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科学调整城区学校布局,大手笔推进教育扩容,真金白银新增大量学位,化解群众燃眉之急,传递了“教育温度”,彰显了“教育担当”。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