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永春 > 正文

永春桂洋镇:特色产业集群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31 11:20:01 康庆平 林建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县桂洋镇桂洋村连片种植的槟榔芋,成为了村里的美景。

东南网8月31日讯(通讯员 康庆平 林建生) “我们的生姜11月份左右便可采收,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期,要确保土壤养分、干湿,避免高温暴晒。”连日来,永春县桂洋镇岐山村姜农林英锻不时行走于田间地头,一边察看着生姜的长势,一边很有心得地谈论着生姜种植、管理的技巧。

林英锻拥有种植经验10余年,种有生姜20亩。与此同时,与村里的6个党员种植户创新“党小组+合作社+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全村200多户农户种植生姜,种植规模达1600亩,年产值达5000万元。

林英锻的成功经验,正是桂洋镇近年来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桂洋镇地处永春县西北部,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全年无霜期达320天,平均气温20.4℃,降水量1880毫米,气候温和,湿润多雨,夏长不酷热,冬短无严寒,特别适宜生姜、槟榔芋、山油茶等农作物的种植。

桂洋镇镇长林焕强介绍,岐山村是桂洋镇的一个山顶村,近年来出现不少土地撂荒,镇里立足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指导村里盘活这些土地,发展生姜等特色种植产业,并请来专业人员培训当地村民种植技巧。几年间,岐山村种植生姜规模达1600多亩,并形成了马铃薯--生姜轮作模式,增加了土地利用率和生产附加值。

由此及彼,在岐山村成功模式的带动下,桂洋镇探索、创新了“党小组+合作社+农户”“企业+村集体+农户”“土地整治+产业导入”“保底+分红”等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走向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近年来,该镇采取“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农村土地,推进土地集中连片种植生姜、槟榔芋、山油茶等特色产业,形成集约经营和规模经济。几年来,共流转出村集体及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1800多亩。在此基础上,全镇整合出7000多亩的乡村振兴产业基地,发展了山油茶基地4000亩,生姜基地2000多亩,槟榔芋基地600亩,柿子种植面积500亩,形成了槟榔芋、生姜、山油茶、柿饼多种农业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年产值达3亿多元。

“创新发展,提升附加值,壮大特色产业,形成撬动乡村振兴的有力引擎。”林焕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按照“一园一链一集群”的工作思路,以打造“桂洋特色农副产业集群”为目标,以建设永春县中西部农副产品加工园区为抓手,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合作建设专家站,持续推动8个村生姜、槟榔芋等农产品基地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提高农业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深化“村企合作”“集体运营公司”“合作联社”等新型农企模式,延伸农副产品创新研发、加工包装等产业链,提升农产品增产增值。同时,以创建“一村一品”专业村为抓手,加快推进一批农产品申报非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加快姜柿茶、醋姜、芋制品、茶油洗护用品等农产品深加工,打造“好所在”“好姜来”“好皂头”等“好”字当头的系列品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