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神秘"鱼雷"岸边睡1年 被告知"不会爆炸"撂海滩
qz.fjsen.com 2011-10-18 07:24  陈世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当地武装部 当时称不会爆炸?

据悉,东石警方随即将情况上报给晋江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治安大队民警下来查看后,认为这是军事类的炮弹,应由地方武装部处理。

当日下午,东石警方联系了时任东石镇政府武装部部长的庄若农。庄若农跟一名司机来到现场,查看后认为,这是一颗“死雷”,不会爆炸,因此弃之不管。

“我看的那颗跟今天发生爆炸的,根本不是同一颗。”昨日,庄若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他确实跟边防官兵到海边查看一颗疑似炸弹的物体,不过,那里距离爆炸地还有10多米远,根本不是同一颗。

庄若农说,他是水兵出身,对水雷还是比较熟悉的。当时,他看到的那个物体除了前面有些铁皮外,筒状的外围大部分是水泥,下端呈扁平,上端因海水冲刷成多个棱角,这跟水雷差别很大。庄若农说,他自己也搞不清楚那是何物,不过可以断定不会爆炸,所以当时就没进行处理。

讲述

拾荒者为取铜块 7锤敲炸“鱼雷”

昨日上午10时许,爆炸前几秒,河南的闫先生跟死者吴启元有几句简单的对话。

“你在做什么?”闫先生当时在造船厂的船上刷油漆,看到10多米开外的吴启元正手持锤子敲打东西。

“我要把这上面的铜块敲下来。”吴启元起身,回了闫先生的话。闫先生说,他当时不知道吴启元在敲打什么东西,就看着他持铁锤前后敲打7下,“轰”的一声巨响后就炸了,巨大的气浪袭来,闫先生本能地下蹲,用双手护住头部。

“太可怕了,我口袋里的手机和打火机等,全都被震出来了。”闫先生很是后怕。他说,气浪一过,他回头一看,现场出现一个大深坑,“老朋友没了!”

在现场,有边防官兵说,根据村民反映,此前一天,吴启元便拿锄头从爆炸物上敲打下一块铜。昨日,吴启元换了一把铁锤再次到现场,想将剩下的铜敲下。岂料,此次引爆让他粉身碎骨。

记者了解到,死者吴启元在事发的村里租住了一个单间,屋里简陋黑暗,只有一张由木板和凳子铺成的简易床,上面一个枕头和一床薄薄的被子。

儿子吴某和儿媳蹲在门口发呆,而吴启元的三个孙子则坐在屋里看电视,不知爷爷已去世。

“他人挺和气的,又勤快肯干!”闫先生租住在吴启元隔壁,两人经常在一起唠嗑。闫先生说,年初,吴启元才从四川过来,帮儿子照看三个孩子。白天,吴启元送孩子上学后,经常一个人在四处转悠,捡拾些废铜废铁变卖,换点钱抽烟,或者贴补家用。

吴启元的儿媳说,婆婆已经过世,公公为了帮忙照顾三个孙子,才从老家赶过来。平时,老人闲着没事,觉得孤单寂寞,就经常一人出去拾荒。

吴启元的儿子说,父亲对几个孙子都不错,拾荒的钱主要是老人自己抽烟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