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别人的城市"变"我的城市" "新泉州人"的打拼记
qz.fjsen.com 2011-11-11 09:5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2 求学 坚守在学校周边打工

收拾简单的行囊,告别了老父,况雄明踏上离乡的列车,开始了在外漂泊的日子。第一站,他选择了广东东莞,没有学历的他只能在一家工厂打工,在繁琐单一的流水线上工作,每月领着几百元的工资。看着弟弟因家庭而放弃了深爱的学业,在泉州打工的哥哥考虑再三,给况雄明打电话:“来泉州工作吧,这家工厂附近有所大学,你可以继续读书。”

1999年,因为难以割舍对学习的爱,况雄明接受了兄长的建议,从广东来到福建。到泉州稳定以后,他便直奔夜校报名上课。就这样,开始了一段长达2年,边工作边学习的打工生活。

为了兼顾学业,况雄明坚持只在学校周遭的工厂打工,即便每日要在车间重复做着单调的工作,但休息时,他却没有同其他工友一样外出玩乐,而是利用每一刻休息的时间读书。伏案挑灯夜读几乎成了况雄明每日下班后的生活写照。

为了丰富自己知识面,厂区外的旧书摊成了他的“良师益友”,隔三差五,省吃俭用的他便会用省下的生活费去书摊上淘几本书。日积月累,书摊上那些泛黄的旧书渐渐扩充了况雄明的知识面,让他惊喜万分。

那么,如何将脑海中的所感所思用文字记录下来,况雄明在偶然翻阅旧杂志时发现了写作培训班广告。怀着对写作的好奇,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而正是这一年的写作培训,让他笔下的文字悄无声息间透出了灵性。

在朋友的鼓励下,他便开始尝试着对外投稿。也就在1999年的一天,在几次投稿无疾而终之后,他的文章终获赏识,其一篇题为《跳出来看自己》的散文被一家杂志社选用刊登,况雄明也因此得到了150元的稿费,对于那时每月只有几百元收入的他来说,真是一个莫大的惊喜。这次成功的投稿经历,坚定了况雄明前行的步伐,也正是这份坚定的信念,让他在两年后完成了成人大专自考课程,获取了学历,也弥补了他在家乡未能完成学业的遗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