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发出准时开席倡议书 婚宴爱晚点也是不守信
qz.fjsen.com 2011-11-23 07:04  华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倡议】

“您的准时赴宴,是对主人最诚挚的祝福!您的准时开席,是对客人最实在的尊重!”

准时赴宴 是一种诚信体现

石狮市委文明办发出的倡议称:守时守约,是各种人际交往中的一项重要礼仪,也是判断一个人诚实守信最基本的标准。

倡议中提到,“宾客迟到、宴席晚点”这个陋习,在石狮市由来已久,每年因此而导致的直接、间接损失难以计数,同时也令石狮文明城市的形象蒙尘。

“您的准时赴宴,是对主人最诚挚的祝福!您的准时开席,是对客人最实在的尊重!请宾客按照请柬上确定的时间准时赴宴,干部职工、社会贤达更应自觉带头,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倡议中,也对婚礼的主办方提出了建议,比如“主人准时开席,宴席的主办方应按照请柬上确定的时间准时开席。对个别宾客未能准时赴宴的情况,主人应尊重多数宾客的感受,准时开席”。

【探因】

“婚宴晚点”的风俗,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宾客有了几次等待的经验,渐渐赴宴的时间越来越晚;而也有人说,是因为“好事多磨”,大家都习惯了。

等待几次后 赴宴的时间变晚了

“喝喜酒,我正常要等到8点多才去,不然会被人说是‘傻子’。”石狮市民潘立亚对记者说,如今婚宴晚点已成通例,而且拖延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记者了解到,现在石狮的婚宴请柬上,一般都写着“晚上7点入席”,但通常要等到9点,才能勉强开席。

石狮市鸿山镇东埔村老人协会邱国福会长告诉记者,在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婚宴几乎在晚上6或7时开宴,因为那时物资匮乏,宾客吃饭都很准时。现在因一些人将婚宴规模办得很大,少则几十桌,多则上百桌,宴请宾客很多,相互等待的时间就延长了。宾客们有了几次等待的经验后,渐渐地,参加宴席的时间越来越晚,风俗就此形成。

好事多磨

喜事要慢慢来?

对民俗有研究的石狮林祖武老人介绍,在石狮,很多当地居民抱有“喜事慢慢来,白事没请都要来”的心理,久而久之就形成这样的陋习。

还有一市民告诉记者,俗话说“好事多磨”,正是出于这样的心理,随着宾客们陆续聚集到酒店,主人要等到客人满满的才能开席,“这样才会有彩头,主人也很有面子,持这种心理的人也不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