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投入百辆新车][公交候车廊脏乱差 市民等29路车73分钟][专题]"/> “四问”泉州公交网友盼给力 记者体验hold不住 - 城事要闻 - 东南网泉州频道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四问”泉州公交网友盼给力 记者体验hold不住

qz.fjsen.com 2011-11-23 08:51  卢侨生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卢侨生 谢玉妹) 11月4日,泉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少萍亲自搭乘公交车,深入基层考察市区主干道交通情况和公交运行情况,并听取市民对泉州公交的感受和建议。经过考察和调研,泉州市政府决定增加投入2000万元以支持公交加快发展。此举再次引发泉州网民对公交的热烈讨论。

近两年来,泉州公交投入数百辆新车,也增加了公交快线和公交专用道,逐步实现刷卡乘车、短途客运公交化,却仍走不出“票价高→乘客少→车难等→成本高→连年亏”的怪圈,甚至被网友奉为“全国最贵公交城市”。市民期盼“优先发展公交”能得到给力推行,而不仅仅是公交车上的一句广告语。

网友“四问”泉州公交

一问:收费能否更低廉?日前,福建第一社区一篇热帖《身为泉州人的我在那一刻感到无地自容》(http://fj01.cn/thread-8571087-1-1.html)引发热烈讨论。发帖者称,泉州公交收费高,天凉了空调照开,让带着外地同事游玩的他感到难堪。无独有偶,另一位网友“kevinlim”也大呼泉州公交票价高。他7月份回老家,从火车站到北师大附中3元,再到东街3元,到新车站2元,到清濛3元,出门一趟行程总计18公里就花了11元。更有网友发帖统计(http://fj01.cn/thread-8528932-1-1.html),指出泉州居民每月公交支出占到月收入的4.2%-7.5%,远高于福州和厦门的1.4%-1.8%。

二问:空调费能否免单?早在2010年8月,福州厦门公交同时取消空调费,实行非空调车票价。而泉州公交这两年都从5月15日到10月15日开空调,时间长达五个月,开得早关得晚、天凉照开费用照收,让很多泉州网友感到很不人性化。某论坛上的《泉州公交现状问卷调查》显示,有九成网友认为泉州公交收取1元空调费不合理。

三问:服务不能更好点?泉州公交票价如此高,靠站不停、晚点、早收班、拒载老人等服务质量差问题饱受网友诟病。网友“晓荷残梦”认为,这几年泉州公交发展有很大改进,但是公交车不准点,夜间线路随意变化,服务意识淡薄,仍然是公交的软肋。

四问:车小又挤不换大?泉州去年投用的500辆公交车,多数是9米级别,10米级别仅有125辆,热门公交线路高峰期非常拥挤。今年即将新增的100辆新公交车中,9米公交车占到了70辆,10米公交车30辆。网友“泉州草民”发帖称,“泉州人输人不输阵,好歹也买些11米12米的车。”

泉州作为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公交发展却与自身经济地位不相匹配,诸多问题成为泉州市民的痛处,让老百姓“想说爱你不容易”。而明年元旦起泉州市区将限行电摩,网友因此呼吁泉州公交降价吸引客流,“不要让受伤的民众更受伤!”

专题:五问泉州公交 史上最“冷”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