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港力争“十二五”末石化年产值超1500亿元
qz.fjsen.com 2011-11-30 09: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石化产业存在‘上游产品占比大、下游加工占比小’现象,载体不足,这依然我们需要清醒面对‘瓶颈’。”

“动迁农民搬进城区后,需要什么样的幸福生活?党员干部要到基层向群众求解,建设幸福泉港”……

11月26日,在泉港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务虚会上,与会者针对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更加”目标任务,对泉港海西绿色石化港口城市“二次创业”“把脉”,将深思熟虑后形成的问题“抛出来”,一起议形势、理思路。

泉港建区10年来,国家级石化基地建设已完成打基础、上规模阶段,去年石化产值616亿元,约占全省石化总产值近40%。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力争‘十二五’末全省石化工业总产值达4000亿元以上,建设石化强省”。泉港作为福建石化基地龙头基地,怎么当好排头兵,打头阵、挑大梁、多贡献?这是与会者近来思考最多的问题。

争取将泉港石化园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石化物流仓储园区、丰富基础原料来源、“三维”对接招商、安全防护隔离带建设……会上,大家围绕做大做强石化产业链条各抒己见。“泉港有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龙头优势,但存在产业链不长、基础原料缺乏、园区配套建设滞后等问题,离一流石化园区标准还有相当距离。”泉港石化工业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清龙说,当前有总投资233亿元的26个石化产业链项目准备入驻南山石化片区,这是延伸石化产业链难得的机遇,要加快该片区土地平整,建设规划布局、公用工程、物流运输、环保安全、管理服务五个“一体化”的集约型石化园区,让项目早入驻早发挥效益。

“要加快实施石化工业区、港口物流园区及周边村整体搬迁,解决厂居混杂问题,同时严格项目环境准入制度,新上项目决不降低环保门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泉港区环保局局长刘玉强认为,要把环境保护贯穿到石化基地建设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岸线开发目前集中在南埔沙格片区和后龙洋屿片区,今后应向峰尾、界山两侧延伸发展、拓展空间,服务石化仓储物流。”峰尾镇党委书记王峻峰说道。

如何解决泉港工业化、城市化“长短脚”?如何让群众大开发大搬迁中安居、乐居?会上,与会者对“城市民生”畅所欲言。

“泉港城市化要跟上工业化步伐,不仅是规模‘翻个个’,更要品位管理‘翻个个’,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市政信息数字化管理和卫生管理考评等要提前规划、同步跟进,特别是要引进建立一支城市管理人才。”泉港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苏纯益说。后龙镇作为泉港城市组团之一,承担着大量当地动迁群众安置区建设和服务管理任务。“要把安置区建成精品小区,除了完善绿化、排污、公共配套等硬件外,优质物业服务管理和社区文化建设更要提前介入,不能让群众住在城区,却享受不到相应的城市服务。”该镇党委书记朱辉阳说,省党代会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泉港必须要加快实现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征海人员养老保障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四个全覆盖”,才能实现“共享富区”目标。

“机遇是一种弥足珍贵的发展资源,抓住一次大机遇,就能赢得一次大跨越,”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说,泉港作为福建石化龙头基地,接下来关键是要在福建建设“石化强省”中抢抓机遇、进行“二次创业”,力争“十二五”末实现石化年产值1500亿元、基本建成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我们提出‘产业链条延得长、城市建设翻个个、民生大计得改善、科学党建作保障’的工作要求。完成它,需要有‘闯’精神、‘拼’精神,要有深入一线抓落实的干事创业作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一件成一件,做实基础,做优环境,做强产业。”他说。

不知不觉,夜幕已降临。会议室内,大家仍在踊跃发言、讨论。在思想的碰撞中,大家的视野开阔了、思路清晰了、信心更足了……

(肖咸强 蔡江彬 尤惠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