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港做好环保创模复核迎验工作 为创业提供环境

qz.fjsen.com 2011-12-14 11:1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作为福建石化产业龙头基地和泉州千亿产业集群之一,泉港区在“二次创业”中提出“创业泉港”、“宜居泉港”目标。为打造“绿色”品牌,该区以环保创模为契机,投入大量资金优化、美化环境,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石化港口新城,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为“二次创业”提供有力环境支撑。

生态建城更宜居

“往东走是锦绣广场,往南走不远是植物园,前面的岩山公园也已规划,住在这儿举目见绿,空气也很清新。”在泉港城区锦绣街散步的居民庄荣灿高兴地说。

作为一座石化港口城市,泉港坚持“生态建城”,实施“城市公园化”战略,努力向“城在林中,举目见绿”愿景不断迈进。2007年,泉港启动建设集防护、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17.1平方公里城市生态园林,将石化园区与居住、行政商务区隔开,为东南部城市生活组团提供绿色屏障。仅此,每年需新增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今年,该区又新增绿化造林面积1.4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5.1%,顺利通过省级“森林城市”评估验收。

在构筑生态大屏障的同时,泉港坚持绿化与美化同步,今年投入2.5亿元建设植物园、锦绣公园等13个园林景观,完成南山中路、城区街景绿地提级改造和5条交通主干道绿化,建设宜居环境。为解决厂居混杂问题,该区不断推进石化园区卫生防护隔离带建设,仅今年就完成氯碱公司、福橡公司、丙烯及丁二烯管廊、联合石化至鲤鱼尾安全隔离带的安征迁工作,并全面启动石化园区仑头片区安征迁工作。

沟渠通畅了、露天垃圾进垃圾屋、人流量较大的路边有流动厕所……点点滴滴的变化,让泉港群众日常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去年以来,泉港投资2.3亿元用于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小流域的综合整治等环境整治项目。近年来,泉港实施“母亲河”坝头溪、城区内沟河清淤整治美化工程,开展正古溪、施厝溪、龙马溪等小流域的综合整治,提升区域水质。在乡村,该区试点开展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示范工程,对畜禽养殖业推行“猪—沼—果”模式生态养殖,逐步改善农村环境质量。

全民参与创模“争先”

露天焚烧垃圾、向城区内沟河倾倒垃圾、擅自倾倒建筑垃圾……碰到此类破坏环境的不文明行为,泉港居民只要拨打“12369”的环保热线电话,环保部门就会迅速处理、及时反馈。

近年来,泉港严格执行环保110联动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妥善调处环境污染纠纷,强化环境信访、举报案件的跟踪督办,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情况,限时出动、限期办结、限期反馈、定期通报。据统计,今年该局共受理环保110热线投诉134起,来人来访5起,来信来访4起,各级各部门转办件23起,答复率100%。为在社会上形成理解和支持环保创模的浓厚氛围,泉港还通过应聘环保敏感区域环保监督员、编转发环保短信、寄送环保明信片等形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进来。

企业是环保主体之一,泉港严格把好项目审批关,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落户,近两年否决28家不符合环保政策要求项目申请。去年,泉港化工企业实施“责任关怀”行动,要求相关企业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落实健康、安全、环保的主体责任,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自觉落实节能减排。一年来,该区化工企业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环保公益事业。

为督促辖区内72家重点排污单位开展自查自律行动,该区今年建立“绿牌、蓝牌、黄牌和黑牌”标示制度,对相关企业的环境管理、达标排放、总量控制、环境守法、社会行为等五个方面进行评价。经过整治,最终等级评定为绿色企业2家、蓝色企业67家,另有3家停业关闭。为加大对各企业监管力度,该区还采取定期、不定期监察、巡查和节假日突查等方式,从重查处偷排、漏排等环保违法行为。在今年环保专项行动中,泉港出动执法人员1288人次,检查企业503家次,发出限期整改通知59份,纠正环境违法行为67起。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