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 12名委员献策“两会”

qz.fjsen.com 2012-01-07 14:44  庄小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7、《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泉州市政协委员、石狮市种子管理站站长李培德

【问题】

(一)布局不合理,缺乏统一规划。经营项目雷同,低水平重复开发,特色不突出、休闲产品单一、种类不多、品位不高、规模偏小。

(二)管理不规范,缺乏统一标准。基础设施不完善,接待能力水平低,开发建设随意,破坏生态环境和景观。

(三)法规不健全,认识不到位。资金投入不足,扶持力度不够。人员素质不高,服务意识不强。

【建议】

(一)提高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认识,成立领导小组,做好规划工作,促进有序发展。成立专项资金,出台优惠政策,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完善服务体系,加强对泉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扶持引导。

(二)因地制宜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紧密结合当地自然、历史、人文特色,明确区域。市场、形态和功能定位,走地方特色发展道路。充分挖掘各地特色乡土习俗、乡村技艺,充实生态、休闲、养生、教育、创意内涵,提高品位,突出特色,彰显个性。在开发过程中,不能破坏生态环境,破坏农村传统民居,降低文化格调,应形成经济开发与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8、《泉州会展经济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泉州市政协委员,民盟泉州市委员会副主席、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处副处长庄培章

【问题】

(一)省内外会展城市的直接竞争挤压。福州,厦门,台北等会展经济发达城市的竞争挤压,泉州会展业如果在战略定位上直接与这些大都市抗衡,则只能陷入“夹缝求生”的尴尬境地。

(二)泉州市支柱产业主要集中在传统轻工制造业上,这些产业的竞争激烈,经营环境的波动会导致很高的经营风险,而这些支柱产业的景气程度将直接影响到与之服务的会展业的兴衰。制造业结构不完整限制了泉州会展业的发展空间。

(三)与会发展业配套的其他服务性产业发展滞后。缺乏有国际视野的专业性会展经营人才。缺乏整体性知名度。

【建议】

(一)积极引导泉州支柱产业向高级阶段升级。产业的转变提升必然会扩大会展经济的需求。

(二)加快配套产业链的建设与档次的提升。泉州当前配套产业需重点发展的是宾馆、餐饮和会展旅游。从吃喝玩反面着重入手,让参会者到泉州除了做生意外,还吃到了特色美食、看到了闽南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而刺激参展商参展的积极性,扩大泉州展会的影响力。

(三)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高会展服务质量。泉州可以依托华侨大学、泉州师院等高校,联合定向培养一批既有创新和策划能力,又有现代经营理念的会展高级管理人才。

(四)积极合理扶持引导,扩大各会展的影响力。建议去泉州市政府在企业宣传推广方面采取扶持优惠的措施,促使会展业快速发展。

(五)架起泉台合作桥梁,促进台湾产业向泉州的转移。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