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 12名委员献策“两会”

qz.fjsen.com 2012-01-07 14:44  庄小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1、《关于加强环泉州湾中心市区精细化建设管理的几年建议》 --泉州市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土木学院教授黄奕辉

【建议】

(一) 实行新旧城市规划区行政管辖范围的同步调整。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快环湾区同城化步伐,在环湾地区980平方公里范围加快建设一体化,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

(二) 实行城市管网的统一建设与管理。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建立统一的组织机构,负责各部门的管线规划、建设、管理。制定相应的地下管网管理办法,构建地下共同管廊。

(三) 加强城市道路与交通建设、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建议在中心市区范围内加大次赶路、支路建设密度,合理规划路网结构,同时打通断头路。加快建设中心市区环路立交桥,人行天桥或人行过街通道应与城市道路建设同步进行。此外,加强城市静态交通设施建设,优化交通组织模式,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设置公交专门通道。

(四)推进中心市区“三旧”改造的精细化操作

(五)注重旧村庄改造过程中人的“改造”工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旧村改造中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加强帮扶促进,建立合适的过渡环节。在就业问题上提供一定的优先发展空间,同时劳动部门应加大对村民做好继续教育与各类就业培训工作。

12、《国内化工事故频发对泉州石化基地建设的启示与思考》 --泉州市政协委员、泉港区政协常委、民建泉港支部主委庄志林

【建议】

(一)着力调整高危企业的不合理布局。有计划的调整城市整体规划和实施搬迁,分阶段的对化工区内居民进行逐步迁移。尽快启动石化园区南垦片区的建设。分门别类的进行空间布局调整,引导搬迁旧有的存在不合理布局的化工企业,新建化工项目必须在石化园区。

(二)着力严格项目准入源头控制。要坚持“宁缺勿滥”原则,对石油化学园区和港口物流园区的新上项目严把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并要求落地的化工企业建立比较完善的治污设施和应急处理设施,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落户。

(三)着力倡导高危行业“过渡防控”理念。从制度上保障企业树立“过渡防控”理念,尽可能消除群众对工业危害的恐慌。

(四)着力建立类别化的应急事故处理预案。每个高危企业都要制定一套针对本企业的应急处理预案。建立权威性的救援指挥机构,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

(五)着力争取省上对泉港生态环境建设的支持。积极争取建立合理的石化基地生态环境建设补偿补助机制、排污费更大比例返还机制。重点支持大企业周边安全防护距离的征地搬迁和失地群众保障问题、石化工业区污水集中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城区生活污水管网完善、重点流域整治工作、隔离带绿化建设、环境监测监管体系建设等。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