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好保姆难找 家政服务如何"规范"与"突围"

qz.fjsen.com 2012-03-25 07:38  林春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3月25日讯(记者 林春凯 文/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家政服务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并成为发展迅速的朝阳产业。而今年初,商务部发布首个《家政服务基本规范》,对家政服务经营者、服务流程、服务内容等作出行业规范化要求,以推动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不过,在经济活跃的石狮,家政服务却仍处起步阶段。一些现实的“硬伤”让家政服务这个“朝阳产业”陷入困境,为帮助家政服务业“突围”,石狮有关部门今年或将有所“动作”,而一些眼光长远的家政公司也在创新求变,谋划发展。

在石狮找保姆有多难?

因为今年家里没有请保姆,在机关上班的蔡女士每天一下班就赶紧往家里跑。既要带孩子,又要忙家务,这让她的生活变得十分忙碌。此前两年,蔡女士家里一直都有请保姆。今年春节前,保姆回江西老家不再过来了。在知道挽留不住保姆后,她赶紧托朋友帮忙另找保姆,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期间,她也通过中介公司帮忙找了一个保姆,一个月两千元。但那保姆做了几天后就要求涨工资,而且她感觉那保姆没什么经验,有点“笨手笨脚”的,所以就把那保姆辞退了。中介公司对她说,“要好点的保姆也有,但工资比较高,要三千多元。”一听说要三千多元,蔡女士便犹豫了。“保姆工资怎么涨得这么快?前年请的保姆每月才1500元,去年的那个是1800元,怎么现在就涨到三千元了?”蔡女士说,自己的工资也就三千来块钱,如果请个保姆要把工资都搭进去,还不如自己请假回家。

和蔡女士一样,在一家企业从事财会工作的陈女士说,她也一直想找个保姆帮带孩子,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陈女士去年9月份生孩子时,向公司请了三个月的产假回老家。她原想假期结束时,让婆婆一起来石狮帮忙带孩子。谁知六十多岁的婆婆临时身体不适无法来石狮帮忙带孩子。在一时找不到保姆的情况下,她只好向公司申请延长产假。因为财务的职位比较特殊,公司见她还需要请假便重新招聘了一名财务人员。想想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找到保姆,而且那时候又快要过年了,所以陈女士干脆就向公司申请辞职,然后在家里当“全职太太”。春节后,她便开始找保姆。“有来过几个,有朋友介绍来的,也有看到我发在网上的信息后联系我的,但一直没有合适的。”陈女士说,她找保姆也没什么特别要求,就希望人可靠点,勤快点,工资要求不能太高,但别人介绍的几个保姆,听说要带孩子,开价少则两千五,多则三千元,让她有些“吃不消”,另一个则是一家中介公司介绍来的,工资只要两千元,但对方来自农村,以前没有做过保姆,再加上和对方交谈时感觉对方有些“不踏实”,所以也不敢雇。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感叹“保姆难找”。有的家庭找到保姆后,由于各种原因保姆很快又离开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时,他家也通过中介公司请了一位保姆,月工资近两千元。每天傍晚时,保姆多会带他孩子到楼下小区里玩耍。刚好小区也有那保姆的老乡,也是在做保姆。两人免不了交流下雇主家的情况。回来后,保姆便跟王先生说,她老乡只负责带孩子,没有做家务活,月工资都两千元。王先生无奈之下只好将保姆工资涨到两千元。后来王先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保姆说其老乡“工资高”是蒙他的,事实上,其老乡回去后也以同样的话来要求雇主涨工资。这事让他对保姆有了“看法”,所以不久后就把保姆辞退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