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推动国际鞋纺城建设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qz.fjsen.com 2012-04-16 11:22  胡爱荔 陈发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4月16日讯(记者 胡爱荔 陈发沛)

核心提示:

4月13日上午,副省长倪岳峰来晋调研了国际鞋纺城项目,要求泉州、晋江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力推进该项目建设。4月14日,晋江市召开国际鞋纺城项目策划与规划设计研讨会。

早在去年下半年,一份由陈埭镇政府及陈埭镇商会牵头起草的《关于请求在晋江建设3000亩以上规模鞋业专业市场的报告》递到了有关部门的案头,一时间,晋江将建“中国晋江国际鞋纺城”的消息,成为晋江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热点。紧接着,晋江市各级各部门重视起来,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迫在眉睫

晋江体育用品行业拥有安踏、特步、361°、乔丹、喜得龙等一大批“国字号”企业,这些品牌企业建立了覆盖全国的10万个销售网点,有效地提升了品牌内涵和品牌效应,销售额已占据了国内运动休闲市场的半壁江山。

晋江鞋业的发展,带动了鞋材市场的发展。

以陈埭镇为例,陈埭鞋材市场目前已形成“一都三街”的鞋业产业发展模式,销售范围涵盖了鞋类生产各个环节,可以说,足不出陈埭即可完成一双鞋的“组装”。据不完全统计,陈埭鞋业市场现有各类商户1600多家,已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鞋材市场之一。

据了解,目前中国(晋江)鞋业城(俗称鞋都市场),共有经营店面2162间,年交易额超过200亿元,但全镇尚有4000多家鞋材商家分散在陈泉路、湖光路、陈埭一街、陈埭二街……年交易额达250亿元。“鞋业城”仅有200亩,场地小,满足不了商家要求,物流、商贸、仓储等行业没有配套,成为制约竞争力进一步发挥的“瓶颈”。

据统计,目前陈埭镇可用于发展工业的土地仅有8000余亩。“这8000亩土地,如果用于几家企业扩大厂房,无非只能改善少数企业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不能对整个产业的提升有太多帮助。有限的土地资源要充分利用。”该负责人表示,建设高规格高级别的专业市场,已经迫在眉睫。

呼之欲出

形势紧迫,晋江该如何出招应对?晋江选择了这样一条道路:通过建设新的大型鞋材市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经过多方考察,并与专家学者多次论证,筹建的国际鞋纺城的控制规划6500多亩,预计总投资80亿元。据了解,项目将采取以政府为主导并吸收社会资本(包括有实力的上市公司、鞋材公司)参与开发的方式,将分两期建设,建成后有望每年实现千亿元交易额并带来5万个就业岗位。

筹建中的鞋材市场将分有皮革、布料、机械、化工、五金辅料等7个功能区,同时还将集会展中心、经贸洽谈、电子商务、智能网络等为一体。

据悉,专业市场作为销售的聚集地,是“制造之都”产品转化为利润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各类信息的集散地,是鞋业信息枢纽中心。

目前,中国晋江国际鞋纺城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成立项目开发建设工作组;选定天津城市规划设计院作为项目规划设计单位,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推进项目规划策划工作。目前,项目已初步达到可指导控规深度,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化管理”的思路进行运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