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农林合作引进优势品种 梅农酝酿成立杨梅庄园

qz.fjsen.com 2012-06-14 15:2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王美金)“我们附近村庄76户梅农组建了农林合作社,大家的想法是把这些杨梅树照顾好,让它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摇钱树。”本报报道《本地产杨梅量价双挫》之后,南安市御仙庄农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声泉拨打本报记者热线96339称,杨梅是南安官桥一带传统的经济果木,果树都是祖辈留下来的,梅农们不忍心看其日渐荒废,决定联系起来细心养护、认真经营。

带着这一线索,记者驱车来到本地杨梅主产区之一的南安市官桥镇和铺村,进行实地走访。

果树养护其实省工省肥

“杨梅树用来吸收土壤营养的根系生长在浅土层,如果有覆土、有照顾,效果立竿见影,第二年的产量就上来了。”和铺村的村委会主任王育苗认为,其实只要在树根处覆上几铲腐殖土或者鸭舍底土,明年的长势和挂果情况马上就好转,这几年的减产减收,主要与果农疏于照顾有关。

“杨梅树性强健,易于栽培,经济寿命长,生产成本明显比其他水果低。”官桥镇茶果站站长洪锡良称,杨梅树喜微酸性的山地土壤,耐旱耐瘠,省工省肥,只要适当补充氮、磷、钾、硼肥,基本不需要其他生产成本投入。

洪锡良扒拉着杨梅树下稍微板结的土块介绍,今年果树的新梢枯梢、花芽分化不良,落花落果严重,所以产量减少,其症结就在于土壤缺硼,“在冬季追肥时候,每株撒施硼砂50克左右就可以解决缺硼的问题”。

“只要用心去做,杨梅树养护成本并不高,操作起来也算省事”,御仙庄农林专业合作社执行监事王清水告诉记者,当地杨梅产业已处于濒临荒废的边缘,祖祖辈辈种植杨梅的社员们,下定决心扭转这种疏于照顾与果树产量下降之间的恶性循环。

改良品种可从晋江引进

“提高种植技术,加强品种改良也很重要”,官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尤振家称,本地杨梅虽然品质好,但个头小,卖相相对不占优势,应该有意识地进行品种改良。

“合作社已经从浙江引进了东魁杨梅等优势品种,也从漳州龙海高价采购一种叫做‘硬丝子’的新品种进行试种。”王声泉告诉记者,与本地产的杨梅相比,东魁杨梅单果均重将近25克,个头大,卖相好,“硬丝子”果肉紧实,耐储运。

而根据记者了解,漳州龙海的“硬丝子”品种,其实是从晋江安海引入的,原产于晋江的“安海硬丝”品种,肉柱圆钝,不易碰伤,是不可多得的适宜长途储运的品种,本地梅农其实可以就近引种。

“下一步,我们将分批次对杨梅树进行改良,选择生育健壮、根系发达的果树作为砧木,嫁接上新品种。”王清水介绍,为了给梅农更大的触动,首批嫁接的杨梅树将一半枝条嫁接,另一半保留原样,等到后年正常挂果的时候让村里的梅农一起来看看改良成效。

建成杨梅庄园是好出路

“社员们的心愿是将附近几个山头的杨梅林建成一个杨梅庄园,但由于缺乏资金,目前还处于构想之中”。王声泉介绍,合作社目前拥有的几个山头面积大约1200亩,每亩种有杨梅50株左右,以这6万株杨梅树为主题,其实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休闲农业素材。

对于梅农的这一构想,尤振家也持赞同观点。在其看来,与龙眼一样,本地杨梅产业的另一尴尬之处,就是成熟期赶早赶不过海南、广东,比晚又比不过浙江一带,售价上难有大幅提升的空间,所以“发展成面向本地都市白领和亲子互动的休闲农业庄园,倒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合作社还在杨梅林里放养了一些土鸡土鸭,把卖鸡鸭赚的钱积攒起来,等资金充裕了,我们的杨梅庄园一定会建起来的。”在谈到未来时,王清水带着一脸质朴的笑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