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安溪黄艺荣:“我一定会回来好好孝顺三婶”

qz.fjsen.com 2012-07-04 15:1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天伙食九块钱 为省路费不回家

从小学到初中,艺荣一直跟着三婶,住在科名小学的教师宿舍里。不大的房间,成了他的避风港。三婶的陪嫁缝纫机一度是他的书桌,后来三婶看他趴在缝纫机上看书实在不忍心,就向学校申请,搬来一张单人学生书桌。书桌虽小,但他从此有了自己的书桌。

微薄的工资,要养活三个人。为了省钱,三婶从食堂打来白米饭,自己在宿舍炒菜配饭。“食堂的东西不便宜,一份菜要一元,一份有肉的要两元,每次都要买两人份的,很贵。”懂事的他不挑食,三婶吃什么他就吃什么。

高中时住在学校,9块钱就足够解决他一天的伙食。鸡蛋、咸菜、稀饭,他就把早餐打发了。“午餐和晚餐只要三四元就够了。”高中三年,艺荣很少回家,他说这样可省下20多元的车费。

好在有税务部门好心人的资助和学校助学金的帮助,他才顺利度过高中三年。

每天晨读一小时 善用课前三分钟

在三婶的印象里,艺荣读书很自觉。“每次下班回来,都会看到他已在家读书。”说起艺荣,三婶欣慰之情溢于言表。“他从来都不用我操心。”三婶说,每逢寒暑假,他总会自己制作一张计划表,贴在墙上,每天都按时完成。

初中三年,每天早晨5点半,他准时醒来,洗漱后,先晨读一个小时再去上课。上高中后,学习虽然紧张,但他总是把生活和学习安排得妥妥当当的。每天早晨6点起床,利用课前一个小时,背诵英语单词,复习重点内容。午间他稍微休息之后,开始做练习题,奋战在题海里。每节课的课前3分钟,他也善于利用,浏览老师将要教授的内容。

因为成绩优异,高三那年他被推选为班长。

“无言的爱”表深情 将来会孝顺三婶

高三那年,繁重的学习任务让他无法经常回家。一想到高考后,他即将离开养育自己十几年的地方,离开疼爱自己的三婶,艺荣的情感变得越发浓烈。不善口头表达的他,特意从小卖部买来信纸。一封心思缜密的《无言的爱》,是他对三婶深深的爱。

高中的最后一个学期,在离家回校的时候,他悄悄将信放在三婶的桌子上。三婶说,信纸是粉红色的,还有图案,很漂亮,主题是“无言的爱”,有那么几句话让她尤为难忘:

“我以前还是个小孩子,现在已经长成血气方刚的少年。如今我正经历着人生当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努力奋斗,回报您十几年的栽培与养育之恩……我就像是风筝一样,婶婶像线,在风筝的那一头,总有三婶牵着我,不曾放手,而我也会时时牵挂你。”

三婶说,当看到这封信时,她的泪水像珠子般一颗颗滴落在信纸上。哪怕是亲生孩子,也许都不曾用这样特殊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和感谢。

“毕业之后我一定会回来的。”艺荣说,无论风筝飞得再高再远,风筝的线在这,他一定会回来。“上大学肯定不能在她身边陪伴,那就毕业后回到这里,好好孝顺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