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新增长区域发展潜力强劲释放 30个项目竣工

qz.fjsen.com 2012-07-19 12:3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许媛佳 实习生郭子芳)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孕育新生动力的泉州新增长区域,正释放出蓬勃发展潜力。今年上半年,泉州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159个、竣工30个,一批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为泉州跨越发展助力增辉。

泉州湾区域

27个项目相继投产

在“环湾、向湾”的呼声中,上半年440个在建项目亮点频现,勾勒出泉州湾区域的美好未来。

一批项目迎来竣工、投产的喜讯。北车(泉州)海峡轨道客车维修组装项目6月一期投产,宣告“福建车、福建造”的梦想在泉州实现;鑫华新型非织造布项目与百宏年产33万吨差别化化学纤维生产项目的投产,不断充实泉州织造行业的实力。福联精编技改项目完成,成为泉州湾区域技改工作的又一亮点。

一大批项目新开工,为区域发展注入无限潜力。石狮鸿山热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机组工程顺利开工,稳步朝着沿海大型发电基地的目标迈进;海峡科技生态城项目5月新开工,14000亩的超级综合体正在崛起。

总部经济在泉州湾也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东海片区滨海总部区15个总部项目施工有序进行,滨江总部区公共配套用地3.59亩已成功挂牌出让,晋江乔丹企业总部大楼建设项目、亿方集团总部等项目也正有序推进。

湄洲湾南岸区域

石化产业链不断延伸

湄洲湾南岸区域以数百项目不断延伸拓展石化产业链,109个在建项目正在推进,数十个储备项目与前期项目蓄势待发。

在泉港,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垒起先进石化产业链的一个个坚固基石。泉港石化工业区煤质合成气项目、空分项目均已完成部分前期工作;百川化纤二期项目1月新开工;福建炼化裂解C5分离及衍生物利用项目、福建联合石化环氧乙烷及乙二醇项目(“脱瓶颈”配套)项目,4月新开工的恒河化工年产4万吨碳酸二甲酯项目等,让石化产业链不断延伸。

在惠安,泉州船厂修造船项目、青兰山30万吨原油码头、中化炼油项目等一批大项目,成为发展亮点。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首台大件设备聚丙烯反应器吊装成功,厂外库区码头工程施工已完成六成以上;泉州船厂修船项目1号、2号船坞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总体进度98.8%,机电综合车间完成总体进度99%。

安永德区域

做足山水特色文章

依山傍水的安永德做足山水特色文章,以产业发展为圆心,以地方特色为半径,勾勒出新增长区域绿色生态发展的美景。

在安溪,光电产业发出耀眼光芒。有望带动超500亿元特大产业的三安光电蓝宝石衬底项目,在上半年迎来1号抛光厂房封顶等节点。连同上半年正式投产的福建海佳半导体照明生产项目、鼎泰光电生产项目、LED封装运用项目等,光电产业集群加快崛起。茶博汇茶叶加工基地、海西茶机具产业基地、华祥苑茶叶企业总部等一批“茶”项目也大力推进中。

在永春,医药、食品、生态旅游亮点频现。福建省永春生物医药产业孵化服务平台(一期)研发主体工程正进行扫尾工作,入驻项目完成3批产品试生产,正在申报GMP认证;福慧达名优特农副产品交易展示中心、福建紫红苑本草科技天然芳香植物系列产品生产、泉州金草生物科技金线莲生产及系列产品开发等一系列项目,依托生态优势,手握撬动发展的金钥匙。

在德化,城东、宝美、诗墩、鹏翔、紫云等五个陶瓷园区将目标锁定陶瓷生产的技术与文化高地,带动区域跨越发展。福德石牛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正进行漂流景区的升级改造,中国国际瓷都印象生态园与鑫泓顺休闲旅游项目已完成土地招拍挂,戴云山脉旅游区游客服务中心内55座豪华旅游车投入运营,九仙山旅游风景区上山道路路槽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