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情感障碍发生几率明显上升 五招防“情绪中暑”

qz.fjsen.com 2012-07-24 11: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大暑过后,气温攀升,人体出汗多、睡眠不足,容易引发“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降低人们对噪声、交通拥堵等的“耐受性”。相关研究指出,约有16%的人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是气温超过35℃、日照时间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比例会急剧上升。

( 陈炜卿 )

气温超35℃ 易心浮气躁

最近,因车祸、酒精中毒和打架斗殴而入住医院急诊科的病人多了起来。医学研究证明,温度、湿度等气象因素对人的生理心理有一定影响,高温天气会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使人心烦气躁、失眠、健忘、情绪低落、食欲不振、好发脾气、思维紊乱、行为异常等,出现所谓的“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即便是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中的上班族,也可能因长期不接受日照或常看窗外强烈光线产生烦躁情绪。

午睡以30分钟到1小时为宜

从生理上看,夏天昼长夜短,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大,供给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使人感到昏昏欲睡。对于多数人来说,仅靠夜间的睡眠是不够的,还需要午睡来补充,适当的午睡有助于预防中暑。但要注意,午睡以饭后10钟后上床为宜,时长以30分钟到1小时最为合适,可使睡眠进入浅睡而不能向深睡发展,这样睡醒后会感到精神倍增。这对于从事高强度、复杂操作且有一定风险的岗位工作的劳动者来说,尤其重要。

深呼吸呼出烦闷事

“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容易缠上以下三类人:平时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的人,平时情绪起伏比较大的人,不善于人际沟通者。

夏季要注意采取自我调节措施,调整心境,在天气炎热、心情烦躁的时候,放下手中正在做的事情,闭上双眼,进行深呼吸,想象自己正身处海滨,沐浴凉爽海风,或者正置身森林,空气中布满了负离子;运动调节,选择在傍晚天气相对凉爽时进行体育运动,通过大量出汗,将部分负面情绪发泄出去;家庭援助,组织小规模家庭聚会,将心中的烦闷吐露出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