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自强女生顶起家庭半边天 从小学起打工养活自己

qz.fjsen.com 2012-07-30 09:27  涂传之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忙碌的母亲自责无暇照顾子女

懂事的她 默默挑起家庭重担

庄佳

姓名:庄佳

家庭住址:泉港区山腰镇中兴街

毕业学校:泉港一中 高考成绩:535分(理科)

录取院校:福建江夏学院财务管理专业

“我这辈子最后悔的,就是没对三个孩子,特别是女儿们好一些。”40多岁的郭梅珠坐在小凳上,弯着腰、蜷着身,渐渐哽咽起来。

自庄佳的父亲几年前因癌症去世后,郭梅珠就成了家中的顶梁柱。在服装厂当计件工,再加上在家用缝纫机加班,忙碌的她月收入也仅有1000多元,每到新学年开始,四处请亲戚接济孩子学费,就成了一家的常态。

看着还算宽敞的房子,郭梅珠说:“亲戚一直说,把房子卖了吧,先供着孩子念书。可卖了,三个孩子住哪?”实际上,这套多年前以低价购入的房子,如今的按揭仍在靠亲戚凑钱交着。

所幸,孩子们都很懂事。暑假一开始,庄佳和姐姐就打起了暑期工,庄佳尤其辛苦。因为在超市的工作十分忙碌,本二批志愿填报开始数天后,庄佳才好不容易请到假。因为郭梅珠的忙碌,庄佳不得不借住同学家,既可以借用电脑查资料,还能有个人商量。

庄佳说:“其实我不怪我妈。为这个家,她辛苦太多太久了。”除了自己默默地努力,默默地代替母亲打理着家中的事务,庄佳每天中午还回家给弟弟煮饭、辅导弟弟学习……在姐姐升学离家之后,她俨然成了家中的另一根支柱。郭梅珠很愧疚:“学习上没怎么关心孩子,生活上也没照顾好。”

听了母亲的话,庄佳揉了揉眼睛:“我妈最不容易了。带着我们三个姐弟。所以,家里什么都不缺,就我妈缺休息。她好,这个家就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