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68岁晋江人欲寻赴台亲人 父亲叫尧头母亲叫尧秀华

qz.fjsen.com 2012-08-01 18:09  蔡培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8月1日讯(记者 蔡培仁 实习生 康亚琴)4岁就被父母从晋江东石卖到青阳霞行的张成家今年68岁,几十年来他不断打探父母的消息却始终没有结果,就在他以为寻亲之路已经无望时,本报7月19日街区版《4年帮助7位台胞找到“根”》一文又让他重新燃起了寻亲的希望。

7月30日,张成家拨通本报热线82003110,希望记者帮忙联系“寻根达人”谢清源,让他帮忙找找其早年赴台的父母的踪迹。

当天下午,记者找到张成家,听他讲述多年来曲折的寻亲故事。

4岁时 他和弟弟被卖掉

虽然已经68岁,但张成家看起来还很年轻,也很健康。对记者的来访,他和老伴都显得异常开心,招呼记者坐下后,他才开始侃侃而谈。

张成家说,他出生在东石第四社区,父母也都是该社区的。1948年年底,父母尧头、尧秀华因生活所迫,便托一位张姓好友将当时年仅4岁的他和2岁的弟弟卖掉。他被卖到青阳,而弟弟被卖到磁灶。

“我依稀记得,当时我们兄弟俩是一左一右坐在担子里,被挑出来卖掉的。”张成家回忆说,虽然当时自己年幼,但他一直暗暗发誓长大后定要寻回父母。

22岁时 他与弟弟终相认

16岁那年,张成家开始实施自己的寻亲计划。但回到东石出生地后,他才获悉父母早已去了台湾。

由于没有任何线索,也无法前往台湾,张成家的寻亲之路停滞不前。一直到他22岁,父母的那位张姓好友又找到了他,并将身世告之,让他前往磁灶与弟弟相认团聚。

拿出一份本报今年4月12日的报纸,张成家告诉记者,报纸上有张照片就是当时他和弟弟相认后,带着女儿和弟弟在青阳旧塘岸街某照相馆拍的。“当时秀出这张照片也是想借助媒体,让知情人士帮忙提供线索。”张成家说。

而记者翻阅报道时发现,报道上的人名写的是“尧金国”而非“张成家”。对此,张成家透露,“尧金国”是他被卖掉之前的名字,这个名字后来被父母的那位张姓朋友所确认,同时也在他1988年偶然找到的一张关于他的卖身契上得到证明。

34岁时 他错过寻亲时机

从房间里拿出一张有些破旧、贴着透明胶布的红色纸张,张成家说,这便是他当时的卖身契了。

“这张卖身契上写着我的名字就是尧金国,可惜这张卖身契发现得太晚,不然我和台湾的亲人可能早就相认了。”张成家遗憾地说,1978年,电视上曾有一个类似寻亲的栏目———《海峡同乐》,他很喜欢看,记得当时有一期是一名叫尧金坤(谐音)的台胞要来大陆寻亲,寻的就是“尧金国”,但当时他还没有发现卖身契,不知道自己本名,因此错失了最好的寻亲时机。

“尧金坤有可能是我父母前往台湾后生的小孩。”张成家说,后来他还特地搭了6个小时的车前往福州,到电视台询问,但终因时间隔太久,没有着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