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多个部门召开协调会专题研究 古厝或能重生

qz.fjsen.com 2012-08-07 08:18  宋军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8月7日讯(记者 宋军营 文/图)泉州的红砖古厝,已经在众多力量的支撑下,欲重振翅膀,飞得更高(见导报8月6日《泉州红砖古厝 期盼“浴火重生”》)。日前,泉州市启动“古韵鲤城·文化之旅”项目,其中,鲤城区闲置的闽南红砖古厝成为开发重点,政府意欲引入民间资金,将古民居保护结合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开发,在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现状的原则下,让有数百年历史的古厝重放光彩。那么,这次,这些古厝真的能重生么?

范本:改装成茶馆客栈

丽江引进社会资金盘活古民居,部分改造成酒吧、茶舍和风格各异的工艺品店、客栈;黄山市推出106个古村落,让海内外人士可认领保护古村落或单幢古建筑,并获得居住和使用权;上海对石库门老民居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让其外表保留近代生活的特征,内部则按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和情感要求,打造成“新天地”,已成为哈佛大学研究的一个课题。

这些,都是国内保护古建筑古民居的成功案例。在这方面,泉州市也有成功的范本。市区一处闲置古厝经过装饰后,变成个性化客栈,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昨日,导报记者走进西街旧馆驿巷这家“青年客栈”,看到一座两层古厝被改造成8间客房,木料做的床和家具都是仿古式样,天井处改为 “大堂”,摆放着竹椅和木制茶桌。当天入住的旅客都是些情侣和一些年轻“背包客”。据说,老板“虫虫”是个新锐女青年,她还在另一条古巷租用红砖古厝,开了一家“美好生活小酒馆”。

十余年前,在泉州后城旅游文化街中段,就有一处红砖古大厝被人租用改装成茶馆。当时的茶馆,无论是木门、木柱还是红砖,甚至是门锁,都保留着传统的模样。天井里种植的花花草草,更是增添了不少“历史”的气息。

顾客坐在其中,仿佛隔绝了城市的喧嚣,或安静看书,或与朋友小聚,或泡茶、打牌。老板说,这么多年来生意一直不错,只不过每隔两三年就要局部维修。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