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晋江有棵“树坚强” 根扎石墙长在屋顶(图)

qz.fjsen.com 2012-08-25 10:5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榕树冲破屋顶,巍然而立。

本报讯 (记者 廖培煌 林劲峰 实习生 倪蓓希 文/图)晋江磁灶镇太昌村有棵远近闻名的榕树,长在古厝屋顶,根扎屋顶和石墙、石窗缝隙,被周边的村民们大赞“坚强”。昨日,记者前往探访这棵长在屋顶的“树坚强”。

“你们要找那棵榕树?我带路。”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太昌村道,很多村民指路。张阿姨家住榕树旁,热心的她给记者带路。只见一片旧屋中间,生长着许多龙眼树,在一棵大龙眼树前,矗立着一座上了年纪、传统的闽南石头古厝。古厝的屋顶为瓦片和木头构成。在屋顶后侧正中间,一棵葱郁的榕树挺拔而起。榕树高3米左右,树冠10多平方米,有五六个树杈,枝叶繁茂。

让人惊奇的是,这棵榕树的根茎一部分外露,有的扎在瓦片里,沿着屋檐条石,横向生长,屋檐往上拱起。另外一部分根须,则顺着下方,硬生生地从石头墙体中挤出缝隙来,下方一副石窗也被挤得有些变形,根须裸露在外。

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古厝有百年左右的历史,以前是一些村民的祖屋,一度作为小学教舍使用,但一二十年前荒废了。这棵榕树应该成长于10多年前,随后愈发高大。“榕树长在屋顶上,还真是闻所未闻。”村民们对这棵不长于泥土的榕树表示惊奇。

惠安县农科所所长王再兴介绍,这棵长在古厝屋顶的榕树应为石榕,较为常见。如果鸟类吃进榕树种子,消化不彻底,粪便排到屋顶后,刚好屋顶瓦片中有泥土、苔藓,榕树就能发芽。其生命力极强,耐寒,本身有“气生根”,不需要太多的水分,只要有一定的湿度,便可以生长。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