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海洋经济旅游产业 为晋江发展注入动力

qz.fjsen.com 2012-09-01 11: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9月1日讯

核心提示:

昨日,中共晋江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对晋江市如何加快科技创新和发展海洋经济、旅游产业进行全方位研究、部署,明确了推进工作的“路线图”,从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市长刘文儒对相关工作的要求部署中,我们感受到了晋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第三产业跃升发展的强劲动力。

科技创新 引领晋江“二次创业”

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下,全球正引发一场以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为特征的新的科技革命。

“我们只有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才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率先突围,才能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取得主动。”陈荣法表示,当前,晋江的产业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晋江的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在这个阶段,如果还走原来单纯依靠资源、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发展道路,晋江的竞争优势必丧失殆尽。必须牢固确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以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以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以创新引领晋江“二次创业”。

陈荣法认为,要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智造基地”,就要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突出产业优化升级,突出创新载体建设,突出创新人才培养。

就如何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刘文儒表示,重点要加强一批产业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纺织服装业要加强后整理、功能面料的研发创新,做长产业链条;制鞋业要推动高端功能鞋材、鞋底的本地化配套,提高产业竞争力;食品行业要结合文化创意,开发多样的便捷、休闲食品;纸制品要加强产品创新,开发医疗用纸等功能性产品;制伞业要加强太阳伞、户外装备等外延产品开发;建筑陶瓷业要通过技术提升,节能降耗,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附加值。

进军海洋 打造海洋经济强市

今年,福建省被确定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泉州市也启动了“蓝色经济区”建设,对于拥有121公里海岸线的晋江来说,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

“向海洋进军!”陈荣法表示,晋江将重点做好“四件事”———向海洋要效益,向海洋要产业,向海洋要空间,向海洋要环境。将着力建设海洋经济强市,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发展层次,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将以临港工业为重点,依托东石、金井等沿海镇的工业腹地优势,构筑临港工业新体系;以港口物流为支撑,大力拓宽国际航运渠道,不断提升港口运输及仓储物流水平;以现代渔业为基础,大力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以海洋生物为突破口,力争在发展海洋功能性食品和生物制药方面取得突破;以滨海旅游为特色,加快整合深沪湾、围头湾等沿海旅游资源,打造一条生态休闲滨海旅游景观带。

围头湾填海造地41.4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区”将成为晋江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载体。陈荣法表示,晋江将强化“滨海新区”的规划和开发,统筹建好蓝色硅谷、蓝色港湾、蓝色家园三大功能分区,全力打造一座集海洋科技研发、创业孵化、商务物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蓝色新区。

刘文儒指出,晋江将抓紧编制海洋经济发展、港口利用、海岸线及海洋资源保护利用等专项规划。在发展海洋经济中,将选取水产品深加工、远洋捕捞、海洋生物科技、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临港工业、港口运输物流、滨海休闲旅游作为突破口。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