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正文

文博会上大放异彩 工艺大师为新区争光

qz.fjsen.com 2012-10-31 10:4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祖国万岁》为主题馆增辉

今年文博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展会,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规模创下历史之最,海峡特色进一步突显,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和文化央企参展,受到各方的关注和重视。新区高度重视本届文博会的参展工作,精心组织了木雕、漆线雕、影雕、石雕、乐器等众多项目参加,受到海峡两岸参观者的瞩目。

著名木雕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黄泉福特为我市主题馆创作一座高度2.63米的作品《祖国万岁》,成为泉州市主题馆的门面。大师高超的技艺给每一位参观者带来极大的震撼,凝聚了众多目光。在本届文博会最佳展示奖评选中,泉州市主题馆从海峡两岸33个获奖主题馆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获此殊荣的主体馆一共仅有三家,另外两家分别为中国移动主题馆和台南创意城市馆。

《祖国万岁》是黄泉福的力作,2010年,这件作品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举办的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上荣获金奖,整件作品是在一个巨大树根的基础上创作而成的,活灵活现地将我国神话中的“寿星”展现在观众面前,其雕工精细自然,造型优美。黄泉福说:“寿星寓意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长寿’寓意着祖国万岁,大树的根部遍布祖国大地,寓意着中华民族有极大的凝聚力,象征着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大和谐。”

两大师齐聚国际名品展区

今年,我市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首次集体亮相,卢思立、黄泉福、邱双炯、郑国明、黄雪玉等携手走进文博会国际名品展区,展示泉州文化产业的发展新成就。此次参加国际名品展区五位大师,就有黄泉福和黄雪玉两位来自新区,他们将新区极具代表性的工艺美术精品带到海峡两岸最高交流平台。

黄泉福在国际名品展区展位最多,共展示了《祥云弥勒》、《和谐中华》和《太上老君》等众多精品力作,成为最聚人气的展位之一,许多参观者纷纷与这些作品合影留念。《祥云弥勒》则是黄泉福欢喜佛系列作品的代表作之一。弥勒手持玉如意,身后祥云缠绕,从天而降,作品寓意把吉祥如意普降人间,幸福惠泽大地。《和谐中华》的底座雕刻成中国地图,中国的代表元素——长城则盘绕于地图上,而大树的根部则遍及祖国大地,寓意着中华民族有极大的凝聚力,体现着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大和谐。

作为新区雕刻艺术的领军人物,将泉州木雕艺术推向了全新的高度,受到全国瞩目。黄泉福表示,希望尽自己微薄之力,能为新区和泉州工艺美术做大做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