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腿脚不能久立斜撑授课 残疾姐妹花书写精彩人生

qz.fjsen.com 2012-12-18 08:3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杨淑延克服病痛坚持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

核心提示

她们是一对亲姐妹,身上有着太多的相似点:她们的腿脚都有残疾,但她们都坚强面对;她们都是老师,授课都深受孩子们喜欢;她们都硕果累累,获得各种各样的荣誉,2004年双双当选福建省“感动教育”十大杰出人物。她们就是姐姐杨淑延和妹妹杨淑芬。昨日,记者在南安见到了这对开朗、乐观的姐妹。

□记者吴志明 吴嘉晓 文/图

一样的遭遇

乐观面对腿脚残疾

1967年,杨淑延出生于南安市溪美街道,因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从小右脚就不大利索。1972年出生的妹妹杨淑芬3岁那年,发了一场高烧,引发小儿麻痹症,从此左腿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不幸使得两姐妹备尝艰辛与苦痛。杨淑芬至今依然清晰记得,小学时第一次上体育课,她一上场,全班同学都起哄。杨淑芬也不会忘记,一次下雨,她撑着伞一瘸一拐地走着,几个小孩子看到了都学她走路取笑她。

不过,苦难也同时锻铸了她们坚毅、乐观的性格。1988年,已当教师的杨淑延接受了一次大型手术。半年过去了,手术留下来的只是一道伤口和“再生能力衰退,肢体功能难以康复”的诊断,命运再次把她推到绝望的边缘。她曾经失望过,但她爱那群可爱的学生,爱她的事业。短暂的休息后,1989年9月,她又重新出现在教室,回到学生身边。

而30多年的跛行,使得杨淑芬左边的髋关节渐渐地脱位,病情于2006年开始恶化,到2008年初她已间歇性地无法行走。随后,她赴上海就医,住院43天,动了2个手术。其间,她忍着剧痛,用手机与正在备考的高三学生保持“热线联系”,勉励他们认真复习,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