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职业流浪汉“跑站”骗救济 1年跑了81个救助站

qz.fjsen.com 2012-12-25 15:42  林雅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12月25日讯(记者 林雅萍)正值壮年,身体健康,精神也没问题,竟说自己是流浪汉,要求救助站帮他买票回“家”,却又拿着工作人员给的34元钱发起火:“没见过给这么少的!”

经查,这个男子一年内跑了全国81个救助站,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是个“职业跑站人”。他频繁到救助站骗取救济,把政府救助的车费当“公费旅行”。

流浪汉还价:

“没见过给这么少的!”

21日下午5时许,晋江市救助管理站内传来一名男子的叫喊声。“你自己看看,有像你给这么少的嘛!我要去的可是福州!”男子指着桌上的钱,朝工作人员大声说。男子身穿一件棕色毛领大衣,下身穿西裤皮鞋,身高175cm左右,身型魁梧、面色红润。看到记者后,男子显得十分警觉,他一边称“不关你的事”,一边抓起桌上的34元钱,快步走向门外一只鼓鼓的多层行李包。

救助站的小许说,男子到站时称自己没有工作又生病,要救助站帮他买票回江西赣州老家,已经软磨硬泡了4个小时。“我让他先坐车到厦门,再想办法从那儿坐车去赣州,他不肯,硬要去福州坐车。”小许说,男子声称要到福州先找老乡治病,要求工作人员再给30元。

变换身份

他一年跑了81个救助站

据男子提供的身份证显示,他叫张某春,1961年生,家住内蒙古。为了证明自己患病,他还拿出了一份病历。小许查看发现,该病历的姓名并非张某春。男子又辩称拿错了。最终,男子拿着34元钱骂骂咧咧地离开。

工作人员随后通过全国联网的救助信息平台发现,自去年9月份,仅有记录的名为“张某春”去过的救助站,就遍布浙江、江苏、广东、江西、四川等省。在长达5页的记录中,张某春的记录有81条。每次受助,他都在当地拍照“留念”。

“这就是个职业跑站的,专门到各地救助站招摇撞骗,靠领取救助金过日子。”小许解释,“跑站”就是原籍甲地的流浪人员,在乙地救助站接受救助后,用乙地提供的车票卖钱,再到丙地的救助站去申请救助。他们会互相交换身份证。一些“跑站”人员非但自己不干活,家里人还靠他的汇款过生活。

法律存空白

但跑站者活动空间将缩小

晋江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年关将至,跑站的“流浪汉”就越来越多。他们一般穿着得体,背着小行李袋,在全国的救助站来回跑,有的甚至隔天又去了同一个救助站。

“来这里就是为了一张免费车票,这违背了救助的初衷。”晋江市救助管理站站长陈红燕表示,为了遏制“职业跑站”现象,救助站接待求助者时会通过衣着、口音、身份信息等线索,并通过“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甄别;对索要返乡车票要求的救助者,会安排专门人员买票并盖上“救助站救助专用章”,防止跑站者倒票;对于“闹站”者,依法坚决予以制止,对“闹站”情节严重者,将扭送公安机关处理。

“像张某春这样的跑站者,他的活动空间将越来越小。”陈红燕表示。晋江市侨声律师事务所的李少林律师说,现在张某春的这种行为,在法律上如何约束仍是空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