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权威发布 > 正文

围绕大局紧扣中心 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qz.fjsen.com 2013-01-08 16: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二、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有效推进“一府两院”工作

常委会始终牢记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切实加大监督力度,督促“一府两院”实现在本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出的承诺。

督促事关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加强监督,力求实效。促进加快转变提升。组织专题调研,针对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经营困难等问题,督促有关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增强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中小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跟踪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推动新型文化业态加快发展,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层次。推进生态市建设。组织开展市区江滨公园建设管理、稀土和高岭土等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情况调研,推动城市生态人文景观建设和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开展环境保护法及我省条例执法检查,督促重点行业加大污染整治,促使一批环保基础设施加快建成投入使用。听取和审议《泉州生态市建设“十二五”规划》并作出决议,强调全力完成节能减排、建设生态安全保障体系等8项主要任务,早日建成国家级生态城市。密切关注“三农”工作。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情况调研检查,督促进一步抓好田间管理,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跟踪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水利改革发展工作的审议意见》情况,推动城乡防汛抗旱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督促议案决议的贯彻执行。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对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规划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要求抢抓国家加大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坚定决心,迎难而上,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经水利部、发改委审核通过,正报国务院待批。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组织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调研,要求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开展人口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调研,督促加快建立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管理机制。开展档案法和我省条例执法检查,督促加大档案经费投入,加快推进市档案馆新馆规划建设。

督促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专题召开新一届政府工作部门和“两院”负责人座谈会,要求擦亮人大制度政治品牌,立起“一府两院”良好形象,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强调政府全体工作人员要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基本准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对市政府报送备案的9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审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检查,督促公安机关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升民警执法履职水平,努力实现公正、文明、严格、高效的执法目标。开展市中级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调研,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破解执行难问题,促使市中级法院出台执行现场行为规范、快速执行流程管理等规定。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情况的报告,促使市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督促年度计划、预算的执行。认真审查2011年市级决算草案,要求政府进一步完善预算体系,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听取和审议2012年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要求政府有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强化增收节支,加大“三维”项目对接,壮大和提升实体经济。审议批准市政府提出的《关于2012年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支相应调整市本级预算的议案》,指出必须强化财政审计跟踪监督,建立和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机制,保证债券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