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权威发布 > 正文

围绕大局紧扣中心 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qz.fjsen.com 2013-01-08 16: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三、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常委会始终注重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这一最大优势,不断强化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各项民主权利。

准确把握人大本质要求。把学习宪法和掌握人大制度基本理论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主办全国二十城市人大工作座谈会,组织机关干部研读《法学文库》系列丛书,开展人大对外交流等形式,拓宽人大工作视野,加深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准确把握人大制度的基本内涵。组织参加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的“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读书征文和“地方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与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课题研讨活动,14件作品获奖,位居全省前列。继续办好《泉州人大》、《人大信息》,调整充实《泉州人大》编辑委员会,组织开展第六届“泉州市宣传人大制度好新闻”评选活动,在《泉州晚报》等媒体推出系列专版,着力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组织开展市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和专项培训36次,增强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组织代表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为提出议案、建议和审议各项报告作好准备。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分片开展专题调研6次;定期向代表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寄送相关资料,确保代表知情知政;通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支持市、县两级法院邀请人大代表协助诉讼调解,定期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加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提高督办工作实效。把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大中专毕业生落户问题等8件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作为重点办理件,由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其中,《关于设立新的印染集控区,促进我市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引起省、市高度重视,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泉州市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和集控区建设问题,明确将在用地、用林、用海及电价、水价等方面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市政府成立印染行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提出具体工作思路;目前集控区的新址已经确定,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本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406件,答复率100%,代表对答复满意率为71.7%、基本满意率为28.3%,满意、基本满意率为100%。

充分反映群众意愿。常委会领导结合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分赴各挂钩县(市、区)、重点企业和边远乡村320多次,了解情况,倾听呼声,帮助解决问题;坚持接待代表、约访群众制度,先后接访代表、群众280多人次,对反映的情况当场给予解疑释惑,或交由有关部门办理,有关群众反映的外来人口异地办理准生证难、征地拆迁补偿不公等问题得到解决。在行使监督职权、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时,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向全市人民公开征集常委会监督议题,市民提出的“关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9方面意见,被吸纳列入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一年来,围绕审议生态市建设、小城镇改革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40多个市直部门、近100个乡镇,召开座谈会89场,先后听取2000多名代表、专家、“一府两院”有关工作人员和基层群众的意见,保证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作出的决定决议能够集中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2012年是我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年,常委会要求有关方面严格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省实施办法,切实保证基层群众直接行使民主选举权利。密切关注市政府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社会保障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督促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管,确保公民享有基本生活保障权利。组织开展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检查,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确保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跟踪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执行福建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情况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促进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把人大信访工作作为畅通群众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渠道。常委会领导经常过问信访工作,审阅批示信访件,通过交办、督办,积极推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解决。一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30件,其中来信768件、来访462批686人次,切实维护公民申诉、控告权利。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