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合力再造泉州纺织鞋服产业集群发展新优势

qz.fjsen.com 2013-01-14 14:4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二、我们相信 协同创新能够提升产业发展新高度

创业、创新一直是泉州纺织鞋服永恒的发展主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企业不断变革、不断创新,共同创造了今天的辉煌。

然而,随着产业分工的深入推进,一个产品生产往往需要多个企业共同协作。这就要求整个价值链协同创新,才能有效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这方面,我深有体会,海天公司与优衣库的协同研发就取得很好效果。早在1995年,我们研发“摇粒绒”面料以后,优衣库把摇粒绒系列产品作为核心产品,很快得到消费者认同。随后我们又开发出一代代功能型面料和新型生物基纤维,优衣库同步推出一系列畅销产品,迅速发展成为亚洲第一平价服饰品牌。我们在与国际顶尖企业协同创新中也得到了发展壮大。目前,我市已有不少纺织鞋服企业正在积极探索产业链协同创新,如安踏公司最著名的弹力胶材料技术就是在供应商的配合下研究成功的;天宇化纤与上下游企业一道,同福建省纤维检验局和有关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成立福建省锦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为我省第一个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的技术创新联盟。我坚信,随着我市产业协同创新的深入,我们纺织鞋服产品高端化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世界纺织鞋服市场日趋时尚化、个性化,创意设计已成为纺织鞋服的灵魂。所以,我们应当注重把文化创意元素融入纺织鞋服产品的研发设计中,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纺织鞋服产业融合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加快培养本土设计师的同时,还要放宽眼界,通过举办国际性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构建新渠道,努力让全球智慧汇聚泉州;加快创意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打造发展平台,聚拢更多的优秀设计人才落户泉州,加快推动地方技术生产力和全球文化生产力的有机结合,秀出泉州纺织鞋服的时尚魅力。

此外,我们还需要注重营销模式的协同创新。当今电子商务浪潮方兴未艾,有人预计10年后我国网上销售比例将超过50%,去年淘宝网的交易额已突破1万亿元。我市也有不少企业已经开始试水电子商务,去年全市电商交易总额超500亿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所有的企业都可以成为电子商务企业”,因为电商背后的信息技术和供应链管理,对任何企业都是适用的。所以,建议加快电子商务公共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推动营销模式的协同创新。

三、我们相信 携手创牌能够拓展产业发展新境界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品牌兴市”战略的引领下,安踏、特步、匹克、乔丹、鸿星尔克、七匹狼、利郎、九牧王等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明星+广告”、与高端体育组织合作、赞助知名体育比赛等形式,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造牌运动。时至今日,奥运会、NBA有众多泉州品牌闪亮登场,国内外几十位名人、明星成为泉州纺织鞋服品牌的代言人,央视五套等权威媒体几乎成为泉州纺织鞋服包揽的展示舞台……70多个品牌的强势崛起,提高了泉州纺织鞋服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成就了中国品牌经济城市,勾勒出泉州纺织鞋服区域形象的清晰轮廓。这是我们合力构建强势区域品牌的现实基础和优势条件。

区域品牌,其实就是消费者对地域产品的整体印象和评价,是众多企业品牌精华的浓缩和提炼,对市场来讲,它具有更广泛、持久的品牌影响力。打造强势的区域品牌,不仅有利于单个企业对外交往,开拓国内外市场,获得更高的品牌溢价,也有利于提升整个区域的形象,为集群的未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所以说,打造强势的区域品牌,走向纺织鞋服“时尚之都”,理应成为泉州“品牌兴市”的新目标。

但是,打造区域品牌比单个企业创牌难得多。它不仅需要集群内企业品牌的百花齐放、共同烘托,还需要优势企业的高端发展、引领支撑,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牵头组织和推广运作,更需要全体企业的共同培育和精心呵护。区域品牌的塑造任重道远!当前,我们所有企业都要认识到,培育区域品牌对自身发展的切身利益,从我做起,不断加强技术革新和管理创新,提高产品的质量,共同维护区域品牌的良好形象,树立区域品牌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