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两岸农业合作新跨越 泉台上演“果蔬连连看”

qz.fjsen.com 2013-01-15 08:5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林艳腾)产业集群演绎“兄弟连”,泉州果蔬产业强强联手打造“集团军”。11日,泉州市第24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泉台果蔬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泉台两岸从事果蔬育种、繁育、栽培、产后保鲜、流通、销售及相关产业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携手共享对接,以促进泉台果蔬产业集群的可持续发展。

人均水果占有量60公斤

“水果总产值约6亿元,约占种植业30%,位居农业产业第二位。”作为联盟牵头单位,市农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果树种植面积达万亩以上的有柑橘、龙眼、香蕉、杨梅、余甘和油柿等11种,水果年产量超万吨的县(市、区)有南安、永春、安溪、洛江、惠安、泉港和德化等7个。

据统计,泉州果树栽培总面积100.1万亩,约占全省果树种植面积的18%;水果总产量43.5万吨,约占全省12%。该负责人称,泉州全市人均水果占有量60公斤,与全国平均水平较为接近。“适地适栽,果蔬产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产业链发展不均衡

谈起产业集群,市农业局相关人员分析,由于受地理条件、经济发展及劳动力素质限制,泉州现有的果树生产仍以家庭经营为主体,规模普遍较小,生产组织化与专业分工程度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没有形成合力,产业链发展也不够均衡,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贮藏、加工和市场营销等产后环节发展相对滞后,致使产业整体效益无法充分发挥,制约果业的可持续发展。”

而在蔬菜方面,同样存在冷链物流和采后加工力度不够等问题。业内人士介绍,凭借地理优势,我市规模化种植的胡萝卜、马铃薯和番茄成为泉州南菜北运的主要蔬菜种类,但是农资价格上涨幅度大,生产成本提高,而蔬菜市场价格又不稳定,影响菜农生产效益。

对接台湾联盟抱团

“台湾水果产业很发达。”市农科所相关人员介绍,近几年来,随着台湾产业结构的调整,许多台商纷纷到福建投资农业开发,不仅带来了农业开发资金,还带来了农业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管理技术,果树方面就有番石榴、杨桃、凤梨、芒果等100多个品种。

“组建联盟后的主要任务就是搭建产业公共技术支撑平台,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解决成员单位在研发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该人员告诉记者,联盟将重点发展在果树、蔬菜良种引进与创新利用、果蔬良种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果蔬产品保鲜与加工、果蔬产品储运与销售等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