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车站里有群“客车医生” 刹车有问题一听就清楚

qz.fjsen.com 2013-01-30 14:48  林雅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晋江长途车站,负责日糖检的张师傅正在检测运营车辆。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1月30日讯(记者 林雅萍)人为了保持身体健康,需要定期体检。那承载着几十人生命的大客车,要保持运作良好,更需要定期体检了。

而为客车体检的人就是车站的日趟检师傅,他们被称为“安全卫士”“客车医生”。他们平均年龄超过50岁,用耳朵也能“诊”出病车故障。

“刹车!放!刹车!放!……”昨天下午,晋江市长途汽车站日趟检站十分忙碌,张利兴钻进车底,用电筒、螺丝刀等在车底下检测,并向车上放出刹车指令。“刹车、方向、轮胎、车灯,都要的。”张利兴说。

趁着一些间隙,记者和张师傅唠起了嗑。他说,每一部当日发出的客车,都必须通过日趟检这道关卡才能上路。不过,春运开始了,很多司机为了避免当天排队“体检”,都是提前一天来。这两天,日检站每天检测跨省大客车达七八十部,高峰时期,一日要检测100部以上呢!

张师傅说,检查车也需要“望闻问切”,不过,他与车辆打了一辈子交道,对刹车系统出现故障的病车,光靠“听”他就能诊断出个所以然。“你听那个刹车放气的声音,有问题的车子逃不过我们的耳朵。”张师傅说,现在一些大客车出厂时全副武装,零部件被裹得严严实实,检测就得靠老师傅“听”的优势。而被查出有“病”的车必须到维修厂修理。因为这样,张师傅没少和司机红过脸。“那车上动辄就四五十个乘客,不修好怎么能让他上路。出了问题谁负责,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不过,近几年,张师傅和他的同伴们发现,病车数量少了。“保养、维护更加频繁,交管部门定期检查车辆的核心部件,车况一提升,我们工作起来也轻松啦。”张师傅说。

春节家人团聚时,张利兴他们必须“站岗”,无法和亲人共度佳节,他们感觉“很正常”。对春运,张师傅们也有自己的理解,“以前过年,车站挤满了乘客,坐不上汽车回家很痛苦,现在运力增加,人们回家的途径也变多了,这就是社会进步给老百姓带来的福利。”张师傅说,只要能平安到家,他都感到高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