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卧床40年泉州阿婆只能和狗聊天 渴望找伴说话

qz.fjsen.com 2013-03-09 10:32  董加固 俞志村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条黑狗时刻陪伴着粘阿婆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9日讯(记者 董加固 俞志村 黄谨 文/图) 有腿脚不灵便无法出门,有年事已高常年卧病在床,也有家境困难靠救济度日……昨日,记者探访了市区多个空巢老人的家,发现他们的家阴暗潮湿、瓦破屋漏,有的电线乱搭,还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本报学雷锋特别行动,继续征集志愿者,一起上门关心空巢老人,帮他们的家洗一洗、理一理、修一修,陪他们唠唠嗑或者带他们出去晒晒太阳,有意者请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之前,我们通过征集志愿者的方式,让鲤城区社会福利院的50名老人,到西湖公园踏青赏景,圆了一回“年轻梦”(详见本报昨日A10、A11版报道)。

卧病在床40多年 很多时候只能和狗聊天

记者先是来到清源街道环山社区一处民房,84岁的粘雪霞正躺在床上,用浸过冷水的纱布贴在自己的脸上,她说,她有点发烧了,不怎么舒服。因为没有钱看医生,她只能用这个土法子对付发烧。

记者发现,房间里只有一张床,一个时间都不准的闹钟和一张小桌子。

粘雪霞的孙子名叫王赐福,王赐福说,他的父母亲已经去世了,奶奶一直和他生活,他现在在市区做帮厨,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奶奶的一日三餐,都是他每天下班后煮给她吃的。在他上班的时候,陪伴奶奶的只有一条狗,幸好这条狗很通人性,奶奶讲的话,它都能听懂,奶奶叫它站立,它就站立,叫它进来,它就懂得从门外进来。寂寞的奶奶,很多时候只能和狗说说话。

王赐福还告诉记者,奶奶有心脏病,家里备有速效救心丸,一瓶速效救心丸要300元,奶奶平时舍不得吃,如果心脏不舒服的话,一天就吃6粒。在粘雪霞看来,缺医少药,挺一挺就过去了,她最害怕的是寂寞,很希望有人和她作伴,陪她说说话。

90岁阿伯自食其力 养鸡鸭买药换零花钱

昨日上午9点多,90岁高龄的柯世谦阿伯,独自一人坐在凳子上,手捧着有点发凉的馒头,咬上一小口,慢慢咀嚼着,两眼凝视着前方。

左腿骨质增生、有风湿病,年岁已高,加上多年来的劳累,柯阿伯如今行动有点吃力,走路有点蹒跚,左手不时要按着左腿。尽管如此,柯阿伯仍坚持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喂养一些鸡鸭,八九点吃早饭,闲时抽一下香烟,然后看看电视,到邻里、老人会走动走动,看人下象棋、打牌。

柯阿伯的家位于北峰招联社区,所住房子是老祖屋,屋顶的瓦片已经破了,露出几个窟窿,只用塑料袋简单堵上,每逢下雨屋内便会漏水。房间也长时间没清理,四周挂着不少蜘蛛网,有的窗户已经年久失修,只用钳子代替木栓先顶着用。

10来平方米不到的房间里,挤着两张床,柯阿伯睡一张,另一张床本来是他的三儿子睡的,如今已经空了。柯阿伯伤心地告诉记者,三儿子智力障碍四级,平时捡一些破烂、牛粪来度日,因是先天病,家穷没有医治,也没有给他娶老婆,20多天前因病离世。

柯阿伯说,另两个儿子家境都不好,只能勉强度日,他也不奢望有太多的物质关心,他平时的爱好是抽烟,烟龄有70多年了,一直改不掉,为不给孩子们添麻烦,他自己养鸡鸭,靠卖鸡鸭蛋来买烟、钙片、风湿膏药等。

“老了,也没啥困难或心愿可说了,如果有的话,是希望这腿能治好,能多到外面走走,在屋内呆,人会很闷!”柯阿伯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