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中节能加快布局环保产业 让放错位置的资源归位

qz.fjsen.com 2013-05-18 08:34  谢贤伟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18日讯(记者 谢贤伟 王永珍)上月,在南安石井滨海工业基地,动工仅半年,福建中节能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石粉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就基本建成,进入试生产。到5月底,可正式投产。

二期新增两条年产2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后,公司年可利用石粉150万吨,是一期的2.5倍,占南安每年排放石粉总量的一半。

石粉是垃圾?不,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若将传统经济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转成可再利用的资源,无异于开辟了一座新富矿。

不仅石粉找到了重生路径。作为全国节能环保领域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近年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围绕能源节约、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利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五大业务,将福建作为发展重地,致力于归位放错位置的“垃圾”、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提供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倾力打造节能环保全产业链。

每年可节约石粉填埋地200亩

南安有石材企业1500多家,是中国石材之都。但高速的产业发展,带来了大量的污染。光石粉排放,每年就近300万吨。

以前,南安年年要划出大片土地堆放、填埋石粉。这种消极的处理方式,侵占了大量农用地,带来了巨大的环境负担。

这一难题,成为横亘在南安石材产业面前的一道坎。

2006年10月,中节能全资子公司中节能新材料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主投资方,发起成立福建中节能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建设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两条、蒸压砖生产线一条。

一年后,一期项目投产,每年利用石粉60万吨,生产加气混凝土砌块30万立方米、蒸压砖1亿块,成为国内最大的石粉加气混凝土制造企业。

“同样的投资,投向石材加工第二年即可收回。”公司总经理许舟说,“但是,不投石材投石粉,实现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结合,是央企的社会责任。”

基于这一理念,2010年底,我省在京举行的央企对接签约仪式上,投资不足8000万的公司二期扩建项目被点名上台签约,同时登台的其余3个泉州市对接项目,都是石化、装备行业的央企巨头。

传统的加气混凝土制品和蒸压砖,以硅砂和粉煤灰为主原料,技术成熟。中节能率先“吃螃蟹”,以石粉为主原料进行大规模工业生产,少不了技术攻关。

最大的技术难题,是生产轻质产品的前提下,如何确保强度达标。经反复研发,在石粉中加入一定的活性材料,试产成功。

难题不止这些。石粉运输中,需加入防凝剂,但生产时却要让石粉凝固,只好再添加化学试剂,抵消防凝剂的作用;进口石材来自多个国家,成分不一样、原料不稳定,工艺操作难度高,要对每批石粉分别检测,单独调配……

原料为废物再生,产品同样节能环保。

“加气混凝土内部存在气泡和气孔,可提高隔热保温性,在夏天室内温度可比普通建材低3—5摄氏度,从而降低空调能耗。”许舟说,“同时,加气混凝土重量是普通混凝土的1/4、黏土砖的1/3,减轻了建筑物荷载,既节约造价,又提高抗震性。另外,产品尺寸精确,砌墙时,具备了薄层砂浆的应用基础。”

再加上高耐火、抗渗水和建造过程省时省钱省力等特点,公司产品很快就供不应求,并实现出口。

二期投产后,福建中节能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年可产加气混凝土砌块70万立方米,成为亚洲最大的石粉综合利用企业。“按照1米的填埋深度计算,到时候,公司每年‘吃’掉的石粉可为南安节约填埋地至少200亩。”许舟说,一期投产以来,已节约土地约800亩。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