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为农民细思量 福建省首家农业展示厅落户永春

qz.fjsen.com 2013-05-23 14:4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块写着 “农机永春”的牌匾高悬在永春县农业机械管理站的大门上。“刚挂上去几天,就有好几个人跟我说挂错了。”  该站站长康文兴乐呵呵地说,“我说没错,我们期盼农机能永驻青春,希望农业机械能再注春之气息,焕发春之生机,我们希望看到春之农机化,实现秋之现代化,我们将为此倾注热血青春。”

5月9日,省首家现代农业展示厅“农机永春”在永春农机管理站正式开业。

为农民细思量

现代农业装备展示厅有1900平方米。“这个展示厅里有耕整地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设施农业设备等十大类的农业机械。”康文兴指着展示厅一角一座高高的“房子”说,“这是谷物烘干机。它是通过人工控制温度、湿度,在不损害粮食品质的前提下,降低粮食中含水量,使其达到国家安全贮存标准的干燥技术。视规格大小,每24小时可烘干谷物3-30吨。”在烘干机的旁边,有详细的图片说明,墙上还有一台电视,“这是用来介绍产品功能及使用方法的。我们推广中心有2名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到农户家现场教学。”

此外,该县农机站有很多全省领先的做法。

三楼的农机综合服务大厅也刚装修一新,所有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大厅入口处的一个“咨询台”尤其显眼。“农民来这里办事,总是得填各式各样的表格,可是很多人不会填。咨询台就是接受咨询和代填表格的。”康文兴认为,只有让农民来到这里不难受,他们才会愿意说心里话,这样农机站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当然,农民们最关心的还是农机购置补贴问题。据悉,农业部确定的2013年中央财政资金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有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等12大类48个小类175个品目机具。为了确实落实国家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该县农机站用心可谓良苦。“以惠民便民为支点,我们着重做好三件事,一是购机更自由,二是核查更简约,三是补贴更到位。”康文兴说,总之让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全面实现阳光操作和一站式服务,永春将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次告知,一站服务,一趟办妥”。据悉,自今年购机补贴开始之日起,该县购机者均可凭购机发票或收据,到当地农村信用社网点申请办理额度在购买农机具总价款70%以内的购机贷款,“早上购机开发票,下午就可以办贷拿钱。”该站工作人员介绍。

“如果能让永春190多家各类专业合作社实现农机化,那么,永春距农业机械化的目标也就不远了。”如今,湖洋镇已率先成立了益民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3月,我们三支机耕队一起成立了这个合作社,社里很快就要购买一台谷物烘干机,从此晒谷不用愁了。”社员刘振强说,此前,他们已有耕田机7台、大型收割机4台、插秧机2台。有了这些机械,农作效率提高了不少。另一社员郑文波说:“原来一个人一天只能插秧一亩地,用上插秧机之后,一个人一天能插秧10亩地。”

选农机到超市

“选农机到超市——永春农机超市。”康文兴希望能让农民想买农机、易买农机、用好农机。在永春农机超市里,有相当齐全的各式农业机械。“展示厅里有的,这里可以买到;展示厅里没有的,我们也可以帮忙买到。总之,只要你想得到的,到农机超市都可以让你如愿以偿。”康文兴特别介绍一款农用汽车,小小的车身却有八个车轮,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它可以在没有路的山地、田野纵横无阻。永春是典型的丘陵地带,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有了这款农用汽车,无需等修好路才上山下地了。

当然,永春是产茶大县,跟茶叶有关的各式机械尤其受关注。

这不,超市还没正式开张,石鼓镇卿园村的小张就来购买了一台茶叶修剪机。小张从十几岁就开始种植佛手茶,如今他有近40亩的茶园,“花2000多元买台修剪机,可以节约很大劳力。”小张说,“以前,每逢修剪季节,总得做上个把月,甚至还得雇人帮忙。现在只要一个人十天左右就可以剪好了。”

还有茶叶拣梗机,也是很受欢迎的新型机械。“这是一款茶叶拣梗机,0.2千瓦电机,有自动进料斗。”农机站工作人员林志胜介绍,“一个小时可以捡40到80斤不等,而每拣梗一斤仅需半分钱电费。”有了它,我们就永远地告别了人工拣梗时代。

除了常见的农机外,“电子、原子能、激光、遥感技术、物联网等技术也可以运用到我们的农业中来。”康文兴高兴地说,“到那时,现代农业就真的在永春实现了。”

(梁白瑜 林铭珊)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