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父亲节淡漠的“节日经济” 爱在心头也要说出口

qz.fjsen.com 2013-06-16 07:44  林春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那些烙在心底的父爱

在许多人的心里,父爱如一座山一样沉默、厚重,平时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却是一种烙在心底的爱。

提及父亲,在机关上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其父亲只是石狮一名普通市民,长年经营一家小加工厂,生意也做得一般。小时候父亲给他的印象是比较平淡的。当他自己也做父亲后,才逐渐体会到当父亲的不易。在与母亲交流时,母亲也向他说起小时候父亲的一些事情,包括他调皮时父亲对他的惩罚,他取得好成绩时父亲兴奋、自豪的样子,以及在他人面前处处以他为豪的言辞。那些事情有些琐碎,但他却能从中体会到父亲寡言少语背后的爱。他觉得许多人可能和他一样,父爱带来的记忆多是琐碎,甚至微不足道的,平时对此可能不以为然,但在若干年之后,或者当自己也成为父亲后,重读这些记忆却有种深深的感动。

从事教育工作的张先生对于父亲有着特别的敬意。他告诉记者,其老家在龙岩,小时候家里经济较困难,一家八口人都是靠父亲一人来养活。除了忙田地里的农活,父亲还经常得在周边村落打些零工补贴家用。他印象比较深的是,每天父母亲两人都是很早就起床,在母亲煮饭时,父亲便会到家附近的菜地里施肥、种菜,之后才回家吃早饭。当他与兄妹们起床吃饭时,父亲往往已经出门工作了。

在与身边的一些朋友、市民交流时,记者发现,提及父亲,每个人言语中都充满敬意,小时候父爱烙在他们心底的印象或琐碎、或深刻,但在成年后的他们看来都让人动情。

爱在心头也要说出口

虽然父爱令人起敬,但对于父亲节如何向父亲“示爱”的问题,许多市民却没有特别的“打算”。在记者询问的近百名网友中,知道今天是“父亲节”的人多,有“计划”的人却很少。

网友“WGning”告诉记者,母亲节时他会买点小礼物送给母亲,但父亲节时他还真没有想过要买什么东西送给父亲,他觉得可能是因为父亲给他的感觉一向都是比较威严,所以不大习惯送礼物给父亲,也不大习惯对父亲说“节日快乐”之类的祝福。网友“萍水相逢”则表示,父亲节这天她会打电话回家,和父亲聊聊天,算是给父亲的节日祝福。

相比之下,网友“水无痕”算是较早就想到“父亲节计划”并付之行动的。他告诉记者,前些天,他已经网购了一套按摩器,并直接让网店寄给他父亲。他告诉记者,往年他虽知道有父亲节,但也“不好意思”当面向父亲表示。像今年选择网购寄东西,他觉得是比较好的一种“示爱”方式。网友“SS不息”的“父亲节计划”则是:给父亲配一副老花镜。他告诉记者,此前给父亲配的眼镜不合适了,父亲看电视看不清楚,所以想带父亲去重新检查下视力,再配一副眼镜。刚好父亲节是周末,他也有时间。

在与这些网友交流中,大多数人表示,因为父亲一般都比较严肃,平时交流也较少,所以人们对父亲往往是“爱在心头口难开”,很少会直接对父亲说“我爱您”、“谢谢您”、“祝您节日快乐”之类的话语,认为当面说这些话会比较尴尬。但不管怎么说,“爱在心头”也要说出口,不要让这个特殊的日子显得淡漠。事实上,“示爱”的方式有很多种,陪父亲聊聊天,和父亲一起去户外走走,给父亲买些实用的物品……这些都会让父亲感到开心的。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