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常常离家照看儿孙 他们成了“老漂族”感到孤独

qz.fjsen.com 2013-07-17 09:2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一位阿婆与孙女离别时依依不舍

【题记】

一份网络调查显示,74%的网友身边有这样的“老漂族”。来自泉州市公安局的数据:2012年年底泉州外来务工人员达268万,泉州的“老漂族”多由此而来。

从熟悉的环境“漂”到陌生的城市,“老漂族”面临语言文化差异、生活习惯改变、社交缺失等种种问题。记者从泉州市老龄办了解到,为增强其归属感,“老漂族”在泉州可享受和本地老人同等的“老年优待”,可申请加入所在社区的老年协会,寻找新朋友,融入新生活。

□早报记者 林志安/文 潘登/图

【案例1】

为带两个孙子 老夫妻泉厦分居

夏日傍晚的西湖公园内,许阿婆和2岁的孙子正在草地上玩着皮球,旁边是她的二儿媳。

许阿婆今年60岁,二儿子在泉州做生意,两年前,二儿媳分娩前半个月,她特意从厦门赶来,为此和老伴两人泉厦两地分居了。

“大儿子在厦门上班,之前我和老伴帮忙带大孙子。大孙子今年9岁了。”许阿婆告诉记者,老家在安溪虎邱镇,9年来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去。

许阿婆觉得她在厦门和泉州生活,语言上倒没什么障碍,但由于环境不熟悉,没地方可去,加上要照顾小孩,去不了远的地方,只能在儿子住处附近转转。

“儿子儿媳都很忙,孙子给他们带实在不放心,自己带安心些。”每隔几天,许阿婆就会和老伴通一次电话,聊的几乎都是两个孙子的情况。

“想家,9年来偶尔回去,村里那些要好的伙伴,不像以前那么聊得来了,不知道和他们聊什么。”说起这些,许阿婆有些伤感。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